注册

双轮驱动 古县扩容 商河推进城镇化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济南日报

商河历史上称“滳河”,曾是黄河流域内的一条古河,是古代文明主要发祥地之一。为进一步做大县城,商河县严格落实各项规划布局,突出发展中心城区,加快发展小城镇,逐步完善城镇规划、建设体系,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商河历史上称“滳河”,曾是黄河流域内的一条古河,是古代文明主要发祥地之一。远古时期的东夷人莱人在此地培育了小麦,并建立了原始的城池“麦丘邑”。这就是商河县最早的城镇。

数千年后,千年古县商河又迈上了城镇化的大步征程。

如今的商河,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流水潺潺。城区一天天长高,县域一天天变大。无论是久居商河的百姓,还是客居商河的游子,无不深切地感受到其正演绎着的精彩“变脸”。

商河县委书记姜涛说,这些年商河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建成区面积日益扩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一轴、两心、四区”的发展格局已初具雏形。

5月22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支持商河跨越发展现场办公会议,公布了支持商河跨越发展的四大类12项政策措施。商河更是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规划先行 城市功能全面提升

在商河县城中心,一座颇具现代气息的规划展览馆,浓缩了商河县的历史和未来。沙盘上的城市,是商河的明天,让人振奋,让人期待。

去年年底,商河县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实施,镇村体系规划、14个专项规划,银桥商业区、市民文化体育中心等重点区域规划也相继完成,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7.75平方公里,中心城“一轴、两心、四区”的布局结构已现雏形。

为进一步做大县城,商河县严格落实各项规划布局,突出发展中心城区,加快发展小城镇,逐步完善城镇规划、建设体系,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在坚持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双轮驱动”的基础上,抓好重点片区策划、推介和招商,提升老城区功能形象;加快推进温泉国际、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城区产业园三位一体、联动发展,启动实施市民文化体育中心、嘉润御景国际片区项目,搞好城市产业配套培植,推动县城扩容提质。

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商河县将以商中路绿化景观带改造为重点,特别加强城市街道、2个公园、3个景区、35个街头景观绿地的生态建设,补植行道树、绿化带、草坪;同时,及时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对618万平方米的园林绿化进行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在深入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狠抓城市道路、桥涵、供热、排水、燃气、排污、防汛、照明、地下管线等市政公用设施配套建设,夯实城市发展基础,为项目引进和建设提供优良的硬件条件。

产业支撑 以扩大生产力促发展

城镇化必须要有产业作为支撑,不然就是一座空城。

商河县虽地处济南最北端,但却一直致力于打造最具投资价值的魅力城市。2009年、2011年,商河县两次荣膺“山东最佳投资城市”。

为进一步强化“产城融合”的理念,近年来,

商河县在项目建设进度和项目招商力度上不断突破。前不久,温泉国际、福建公元食品、山东齐鲁化纤纺织工业园、泰商国际商贸城等10个项目的集中开工,更是开创了其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商河县县长孙斌介绍,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商河县始终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走“城镇化推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城镇化”的思路。在加快客货运中心、市民广场、文化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温泉旅游、花卉苗木产业,打造功能完善、富有活力的新型城镇片区。

中心城区突出区位优势,示范乡镇提升产业优势,其他地区发展特色农业,培育一批功能完备、生态良好、产业发达的新型城镇,逐步形成链接县城、辐射农村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区域经济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进

 

城镇化,玉皇庙镇加快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镇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规划建设了民营经济产业园,搭建起招商引资的新平台和企业发展的“孵化器”。截至目前,入住园区的中外企业发展到6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28家,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形成了玻璃制品、生物医药、包装制品、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五大主导产业。为进城农民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

民生为先让百姓宜居宜业

在“全省百强示范镇”之一的玉皇庙镇,城镇化的步伐一天天加快。6月7日,在玉南社区施工现场,一辆辆推土机正繁忙作业,建设者挥汗如雨。

玉皇庙镇党委书记霍仁禄说,玉南社区二期工程包括南河头、王尧、李集、杨家、前王、后王6个村,规划建设39栋居民楼14.3万平方米,竣工后将容纳1300多户农民在此居住。“城镇化的关键是人口的城镇化。”商河县常务副县长路来良说,为了让搬迁农民安居乐业,商河县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当中,积极推进就业保障、户籍制度、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多项政策的改革,确保“上楼”农民有住房、有工作、有户籍、有保障。以玉皇庙镇为例,全镇96个行政村规划建设为玉苑社区、玉南社区、玉杨社区、清源社区、玉东社区、魏集社区六大社区,按照保留转户居民“农村五项权益”、享有同等“城市五项待遇”的原则,统筹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已转户居民1000余人。

为完善城市功能,让居者更幸福。商河县还对城市道路、管网、照明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实施财政投资类重点项目45项、改造道路26条、敷设管线240余公里、安装路灯2302杆,城市一万多户居民接通天然气,管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为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商河县还将加强城乡生态建设,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深入实施供热计量改革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快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抓好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深入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大力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建设,深入开展创建节水型城市,推进水循环利用,提高用水效率。

古商河水奔腾着穿过黄河冲积平原上的这片热土。

这里是商河,一座正在奋进中的魅力新城。

相关专题: 济南商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商河县 城镇化建设 古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