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河政企“联姻”注资新农村社区建设


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省建行用于支持商河县玉南社区王尧片区项目建设的第一批8400万元贷款全部到位,这意味着自去年8月份商河县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支持商河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政企“联姻”注资新农村社区建设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近日,省建行用于支持商河县玉南社区王尧片区项目建设的第一批8400万元贷款全部到位,这意味着自去年8月份商河县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支持商河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政企“联姻”注资新农村社区建设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这是商河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难题,全力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的一次大胆尝试,在全省尚数首次。

玉南社区项目是省政府2010年12月批复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分为王尧和南河头两个片区,占地面积177.15亩,可挂钩周转土地指标903.15亩,

总投资2.24亿元,其中申请贷款1.5亿元,自筹7400万元。目前30栋住宅楼全部开工。

资金不足是新农村社区建设最大的制约因素,面对工业基础薄弱、城镇化水平较低的实际,如何加快农村社会进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成为摆在商河面前的一大难题。在经过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商河立足县情,在充分利用土地挂钩指标转让资金、涉农项目捆绑资金、民间资本等传统资金来源的基础上,创新思路,积极寻求与金融部门进行合作,试图打破资金瓶颈。2012年8月,这一思路变为现实,商河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了《支持商河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为商河新农村社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商河真正走出了一条以新农村社区建设助推城乡一体化、带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目前,商河县共有建成和在建中的新型农村社区8个,总投资6.9亿元,总建筑面积46.07万平方米,建成社区住宅楼48栋,入住率达90%以上。今年全县将继续加大社区建设力度,计划在4个乡镇(街道)开工建设5个新型农村社区,5年内建成30个新型农村社区。商河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已形成了“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居住一批”的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

相关专题: 济南商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新农村 农村社区建设 新型农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