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河12个乡镇(街道)全是省级生态乡镇


来源:济南日报

在近日公布的全市2012年度《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书(2008-2012》考核结果中,商河县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获得“2012年度生态市建设先进单位”称号,“生态商河”建设交出满意答卷,成为全市生态建设的“标杆”。

本报讯(记者 张龙 通讯员 李孝玉 夏荣宝 刘吉凯)  在近日公布的全市2012年度《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书(2008-2012》考核结果中,商河县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获得“2012年度生态市建设先进单位”称号,“生态商河”建设交出满意答卷,成为全市生态建设的“标杆”。近年来,商河县立足争创国家级生态县,举全县之力推进生态建设,不仅较好地完成了节能减排、国土绿化、农村污染治理等指标的年度目标,而且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成为全省7个省级生态县(市、区)之一。目前全县12个乡镇(街道)全部获得省级生态乡镇命名,500多个村庄被命名为市级以上生态文明村。

商河县把“生态GDP”作为经济发展的考量器,县政府与全县各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将污染减排、节能降耗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项目被严格控制,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生态功能区要求、达不到污染排放标准的项目一律说“不”,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批先建的土小企业坚决取缔。2012年全县共取缔土小企业8家,推动了生态环保产业的蓬勃发展。

“真金白银”的大投入、重点项目的大建设、生态网络的大覆盖,是商河县推进生态建设的重要手段。自2007年以来,该县用于生态建设的投资累计达到40多亿元。在重点生态项目上,先后投资1亿多元,完成备战河、土马河、改碱河等骨干河道清淤治理和徒骇河故道等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总投资2.96亿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使用让商河的“生态”标签更加闪亮;通过“以奖代补”政策,投资900万元建成的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和2个乡镇人工湿地,使全县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全覆盖得到实现。“有路就有林,有水就有树”、“出去就是绿地、转角即可健身”成为商河居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在生态建设中,商河县坚持城乡一体,将生态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各个村(居)。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累计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路面硬化90余万平方米,环村林1.3万亩,安装路灯5374盏,添加垃圾箱3280个,建设排水沟20余万米,建设了60多个氧化塘。累计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12.6万座,户覆盖率达到95.6%。“垃圾定点收集、污水集中处理,街巷全天打扫、树木专人管护,用的是沼气池、厕所是新洁具,学的是新知识、说的是文明语。”在商河的963个行政村(居),上述新风新貌随处可见。

相关专题: 济南商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生态 生态建设 生态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