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看山东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光明网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冰 原标题: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看山东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纵观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国家过去更多的是根据区域地理位置优势和产业特色制定国家发展规划,构建有针对性的政策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冰

原标题: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看山东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纵观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国家过去更多的是根据区域地理位置优势和产业特色制定国家发展规划,构建有针对性的政策体系,促进区域特色发展,规划范围常常局限于单一行政区划范围内。现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都是跨行政区域发展战略,表明国家更加重视从更大的区域发展出发,探索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全局性、冲突性矛盾和问题,统筹大区域内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特征明显。“一带一路”战略即是我国统筹国内外经济发展、充分联通国内外市场、具有长期指导特征、谋求共赢发展的长远战略。  

与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相伴,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经济取得长足发展。通过GDP增速、规模以上企业利税总额、产业发展状况等统计指标可以发现,山东经济总体上具有“步伐稳健、效果明显、独具特色”的发展特征。另外,山东在我国经济地理分布中位置比较独特,处于长三角经济带和京津冀经济圈这两个全国最重要的经济区连接带上,承南启北的作用十分突出。但应当看到,山东经济在全国经济总体布局中,多数时间相对独立,没有真正进入过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为山东经济构建起融入“大区域发展”的新通道,使山东真正进入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  

“一带一路”是一个对内与对外开放相结合的战略,但更多地落脚于借助对内合作进一步搞好对外开放。中国对外开放的内涵和外延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变化,对外开放的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从初期的开放国内市场、引入外资、扩大出口,到跨国公司进入、外资投资产业升级、外贸国际市场范围扩大,再到国内企业逐步走出去寻求资源、市场和技术,成为世界级企业。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呈现出新特点,主要表现为:资本和外贸国内外双向流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共同发展;追求外贸规模的中高速增长和外贸产品的中高端水平;实施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战略。  

近年来,山东对外开放取得不小成绩,但也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开放质量和层次还不够高、开放发展水平不均衡、引资新优势有待进一步提高、传统开放优势正逐步弱化、扩大开放的接续亮点不多等。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基础比较薄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高层次合作平台和交流机制还不够多、与海陆“丝绸之路”国内沿线省份的经济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解决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善营商环境和提高自身能力。具体地讲,就是要通过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和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等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经营便利化程度,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通过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强化与国内外不同市场主体的合作,打造合作共赢局面;强化企业经营人才培养,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发展市场专业化中介组织,弥补走出去企业的自身不足;等等。  

在解决上述不足的基础上,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应发挥好自身优势,在以下方面着力:围绕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科学定位,突出服务东北亚,谋划建设成为连接长三角经济带和京津冀经济圈、辐射中原经济区的国家级发展战略支点,发展成为面向东北亚国际航运物流集散中转枢纽中心和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科技、文化、人文交流等“一带一路”重点内容,谋划一批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突出板块优势,打造海洋产业、文化产业等产业特色,谋取协同发展;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合作机制,加强合作开发,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开花;借助服务业开放加速山东对外开放步伐;通过兼并重组、工业智能化改造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山东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的能力;通过完善城市涉外服务功能,营造领先营商环境,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外资投资和创业高地。

相关专题: 智库频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山东 国家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