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贵斌:科学认识一带一路带给山东的重大战略机遇


来源:光明网

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贵斌 原标题:科学认识“一带一路”建设带给山东的重大战略机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构建起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成为我国开放发展和对外合作的新亮点。全面融入、有效对接、共

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贵斌

原标题:科学认识“一带一路”建设带给山东的重大战略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构建起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成为我国开放发展和对外合作的新亮点。全面融入、有效对接、共享共建“一带一路”为山东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经济地理重组和发展格局调整的机遇。从区域发展战略看,海陆统筹、联动发展是山东发展格局的基本特征。“一带一路”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是纵贯东西的大经济带,也是更大范围的陆海统筹、东西联动经济圈。这条海陆双向的“丝绸之路”,蕴含着国际视野下陆海经济地理重组和经济版图重构的理念和实践。作为海陆交汇点的山东半岛,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将为山东陆海统筹发展提供新的广阔发展空间,对蓝色经济区的统筹试点以及山东区域联动的深入探索具有重大助推作用。  

顺势增创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机遇。山东是我国经济、文化、人口大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迅速。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山东的贸易、投资与国际合作快速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但与发达省份比较,许多方面仍显薄弱,潜力较大。融入对接国家开放战略,与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接轨,将会倒逼山东加快建立透明高效、公平有序、快捷便利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扩大贸易与投资为重点,以深化合作为支撑,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开创海陆丝路区域国际合作的新局面。  

推动山东更多企业“走出去”以及建设境外合作区的机遇。伴随着传统的国际分工格局逐渐从贸易主导型转向投资主导型,对外直接投资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经济区域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一带一路”沿线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与我国扩展产业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潜力区域。山东产业发达、有实力对外投资的企业众多、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位居全国前列。通过参与境外资源综合开发、加工制造业发展、经贸合作区建设,承揽海外重大基础设施和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加快对外投资和强化国际合作,将为山东更多企业“走出去”带来难得机遇。  

打造新的开放合作战略支点与开放平台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在物流、贸易、市场、产业、人文交流等层面建立健全平台载体来支撑。山东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必须加强合作的载体建设,特别是要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积极开拓港口、产业园区等合作平台。要发挥沿海港口的作用,以港口带动园区以及腹地发展。要深化改革,完善、优化有利于陆海统筹、联动发展的海洋产业区域联动发展平台。要重视各类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如园区合作平台、对外交流平台、跨境服务平台等平台。总之,对接“一带一路”,必将催生优化的合作平台与载体。  

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加快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的机遇。加快对外开放体制创新、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对接“一带一路”的重点。一方面,我国将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形成辐射“一带一路”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另一方面,将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园区或港区建设,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打造发展高地。自由贸易园(港)区在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以及综合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角色特别重要。山东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之一和我国与国际经贸合作的前沿,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园(港)区具备优势条件和坚实基础,要在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投资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的先行先试,深入探索自由贸易港区试点建设和海关监管改革,切实加快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的创新进程。

相关专题: 智库频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山东 机遇 战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