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相超:请呵护慈善心 点赞正能量


来源:凤凰山东

看了凤凰网关于姚云鹏的报道,尤其是看到其他网络上对姚的指责讽刺挖苦式的评论,我作为一名站了40年讲台的老教师,作为近十年来几乎年年暑假都到位于青藏高原黄河源头青海省玛多县、曲麻莱县以及西藏日喀则的聂拉

看了凤凰网关于姚云鹏的报道,尤其是看到其他网络上对姚的指责讽刺挖苦式的评论,我作为一名站了40年讲台的老教师,作为近十年来几乎年年暑假都到位于青藏高原黄河源头青海省玛多县、曲麻莱县以及西藏日喀则的聂拉木县支教的老志愿者,我心情不能平静,我有话要说。

作为一名连续十年到青藏高原执教的老志愿者,我知道边疆多么需要我们的支援。2006年,我第一次到青海省的玛多县——尽管我已有心理准备,但是当地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还是让我的心发痛!5月的青藏高原还是天寒地冻,玛多县夜里气温能达到零下14度。而一家一家的藏族牧民就生活在由牦牛毛编织的类似于麻袋片似的遮盖的帐篷里。玛多县唯一的一所初中,学生虽能用汉语交流,但孩子们知识的贫乏让我心痛!关于内地,已上初中二年级的孩子们仅知道北京上海,其他城市省份一概不知。他们多么需要我们带给他们更多的知识呀!

2009年,为了让希望小的孩子们开阔视野,征得青海省曲麻莱县教育局同意,我精心挑选了4名在班里各方面表现都不错的孩子,并由一名藏族老师和我一起带领他们到济南生活一周。这些11—15岁的孩子,从来没走出过高原,从来没坐过火车,从来没见过车水马龙的大城市,从来没见过耸入云天的高楼,但从青海省曲麻莱县秋智乡到格尔木市、西宁市,到济南市,孩子们一直一脸的麻木,对什么都不好奇!看着他们,我的心在一阵阵发痛。

在济南我们为4个藏族孩子安排了4个家庭,让他们和济南的孩子同吃同住同学习,一周后,这4名孩子脸上有了灿烂的笑容!当我们送他们返回故乡,和我们分别时,他们都恋恋不舍,洒泪而别。这些边疆的孩子的内心世界多需要丰富呀!这些孩子的精神状态多么需要感染改变呀!

我作为一名老教师,我深深知道:慈爱慈善之心是非常坚韧而强大的——那是在鼓励激励呵护的氛围里,一颗真心碰撞另一个真心,一种纯情感染另一种纯情,慈善之情无限放大。

我还深深知道:慈爱慈善之心又是无比脆弱的——那是在挑剔指责讽刺的情况下,冰冷的语言似一把把利刃,随时划割着这颗慈爱慈善之心!久而久之慈爱慈善之心便会变得千孔百疮!社会就会变得冷漠无比!

我在此大声疾呼:让我们整个社会用善良濡养爱心,用良知呵护善行!尤其是对待青年人更应如此。这时我想起梁启超先生的名言“少年强则国强”。今天的少年就是明天动量,青年、少年都是整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若青年有一良善之心,良善之事,那么未来中国,乃至今日之中国,一定充满善良之气,这定是祖国之大幸。

众所周知,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热情仁爱、乐善好施的民族,中国的慈善思想源远流长。儒家的孟子主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入为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道家的“劝善之书”中列举了“收街市弃儿、普济应验汤药、修桥铺路”等多种慈善方式;佛教传人中国后,也是提倡无边的慈爱和宽泛的悲悯。这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的传统文化的中华精神,这也是我们要发扬光大的正能量!而姚云鹏放弃内地舒适的工作,远离家人支边新疆,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正能量。

我们对于正能量,怀疑可以理解,而一概怀疑、尽是嘲讽绝不可取!我们应多一些点赞。你一点正能量,他一点正能量,我一点正能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赞美善举、厚爱义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践行善举义为。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良知出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滔滔不竭的强大正能量!只有这样,中国梦才会成为美好的现实!

最后,我再次呼吁:让我们呵护慈善心,点赞正能量!

相关专题: 智库频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正能量 呵护慈善心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