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光峰:不唯GDP论英雄 不是为领导干部松绑解套


来源:齐鲁网

”这一问题时,张光峰回答不唯GDP论英雄,不是为领导干部松绑解套,而是把干部...1月9日上午,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做客中国滨州网在线访谈 张光峰书记在访谈中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原标题:张光峰:不唯GDP论英雄 不是为领导干部松绑解套

齐鲁滨州1月9日讯(记者 王飞)1月9日上午,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做客中国滨州网在线访谈,就网友的提问做在线回答。在回答网友关于“如果不考核GDP,是否领导干部就可以轻松做官?”这一问题时,张光峰回答不唯GDP论英雄,不是为领导干部松绑解套,而是把干部考核上升到了更高的标准,在搞好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改善民生、扶贫解困,以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张光峰书记在访谈中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经中央批准,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山东省也正在制定新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办法。 无论是从上级要求来看,还是从滨州实际来看,只注重经济发展速度、片面追求GDP数量的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传统的以消耗能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加快转变。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关系,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加快追赶超越。

根据网友的问题,市委书记张光峰谈三点认识。 第一,不考核GDP不是一概而论,而是不唯GDP论政绩。中央强调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不是不要GDP了,我们强调发展质量效益,并不是不要发展数量速度,决不能不抓发展了,不上项目了,停下来转、停下来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做好2014年的经济工作,要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因此,我们一方面要防止在增长率上攀比、以GDP排名比高低,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追求质量效益,也需要有一定的速度。我们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保证质量效益的前提下,能多快就多快,能多好就多好,坚决把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内。

第二,不唯GDP论英雄,不是为领导干部松绑解套。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目的是树立领导干部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今后的政绩考核评价指标,强调根据实际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标,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扶贫解困、社会和谐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约束性指标考核。改变单纯以GDP论英雄,不计投资和债务成本,不讲资源和环境代价,不注重改善民生和公共服务,这样的GDP不是我们所追求的、也是老百姓不愿意看到的GDP.考核新政的出台,对于纠正这些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盲目追求GDP、以GDP论英雄的做法无疑将起到重要作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具有科学发展的战略思维,具有全面驾驭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第三,不唯GDP论英雄,有利于促进滨州科学发展。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我们首先要处理好生态与经济、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把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近几年来,我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致力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科学发展,尤其在民生保障、生态滨州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决抛弃传统发展的惯性思维,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粗放式经济增长向集约式经济增长转变,推动盲目扩张规模向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相关专题: 山东千分制考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GDP 领导干部松绑解 张光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