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京凯:“GDP”不再是“大众宠儿”


来源:中国经济网山东频道

王京凯:“GDP”不再是“大众宠儿” 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

王京凯:“GDP”不再是“大众宠儿”

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纠正了单纯以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拼政绩的偏向,展现了政绩考核的新思路、新视野,结束了“GDP”唯我独尊的政绩考核时代。 

一直以来,“GDP”一直是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头戏”,各地都拼了命地拉项目,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唯“GDP”马首是瞻,只管经济快速增长,不管这样做是否符合科学发展,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在急功近利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以“GDP”论政绩在一段时间内催生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我们的经济实力跻身世界强手之林,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这种单方面强调经济增长不可持续、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弊端是很大的,不是科学发展的长久之道。《通知》的出台,为转变领导干部的政绩观,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和方式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针对当前部分地区片面追求经济发展“数字增长”的错误观念,进而带来盲目上项目、建工程,不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谋取经济利益等不良现象,《通知》从制度层面对此加以约束、纠正。在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中,“GDP”已不是主角,而是要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综合成效,注重发展量飞跃的同时,更加在乎发展质的突变。这样的改进,不仅可以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而且让领导干部精神抖擞,不再为了“GDP”绞尽脑汁,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不断创新思路促进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根据《通知》要求,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对政绩考核的内容不断充实细化,把具有地方特色的实绩考核不断地推陈出新,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新的政绩考核办法要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重要的考核内容,从抽象的概念变成一个个具体的可比对的客观标准。只有这种量化的、可执行的评价标准,才能有效影响各级政府的施政行为,真正改变各级政府的政绩观。干部考核也不能只盯住“GDP”不放,要注重分析一套班子、一名干部做了多少促增长、惠民生的事,做了多少强基础、利长远的事,从而正确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文明的生态理念,杜绝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短期粗犷的发展行为,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评论员 王京凯)

相关专题: 山东千分制考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王京凯 大众宠儿 GDP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