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人大代表汪静: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新华网

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提出议案、建议权,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形式。“我现在正在收集整理部分数据”,汪静希望通过自己的人大代表建议让政府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汪静表示,建筑行业标准不规范、执行不严格,不但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也使行业无法形成大规模、集约化生产。

履职照片

履职照片

原标题:山东省人大代表汪静:下岗女工创办知名企业回馈社会

齐鲁网记者1月12日讯(记者张帅李淼)曾经在改革的大潮中不幸成为一名国企下岗职工,经过13年白手起家创建国内领衔的装饰材料公司,已经年过不惑的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金马首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白手起家:下岗女工创建知名企业

2000年,原本在德州市齐河县粮食局下属粮油收购第七公司工作的汪静在当年的国有粮食企业改制中成了一名下岗工人。此时已经步入中年的汪静原本可以选择在家里相夫教子,但从待业的第一天开始她就开始寻求创业并在当年6月筹资创办了装饰材料厂。

“做企业难,一个女人做企业更难”,汪静对齐鲁网记者回忆其自己创业初期缺资金缺技术的困境时,坦言自己当时“像个病入膏肓的人,完全坍塌在床上”。经历过创业的磨练,汪静逐渐内心强大起来,她的企业也开始风生水起。企业由最初的半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现代化木工企业;市场由山东当地,发展到现在的全国各地和欧美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汪静在公司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把企业建成“下岗工人之家”,至今已招聘下岗工人300多名。

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多户联保易致恶性循环

“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汪静告诉齐鲁网记者,在成为人大代表之后,自己开始学着用另一种角度看问题,特别实在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普遍问题,汪静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今年我准备带着两个建议参加即将召开的山东省人代会”,作为一名在当地摸爬滚打多年的企业家,汪静对当地的中小企业面临的一项重要的困难有切身体会,这就是融资难。

汪静告诉记者,目前齐河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原因来自于银行推行的“多户联保”政策,即一家企业想要申请贷款,则需要其他企业来为之担保,否则银行不予放贷。“现在有的地方要求是十户联保”,汪静表示,以她所经营的企业为例,即使在各方面都具备贷款条件的前提下,银行依然会要求其有其他企业的担保,即时在授信范围内也无法避免。

“别人给你担保,你相应的也必然被要求为别人担保”,汪静还透露,甚至现在银行会主动为申请贷款的企业寻找担保人,要求对方联系担保。汪静担心,这会让当地的中小企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一家企业出了事情,很多企业都要跟着受影响。

“我现在正在收集整理部分数据”,汪静希望通过自己的人大代表建议让政府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

汪静打算提交的另一个意见则是,是针对目前建筑行业标准不规范的问题。以她熟悉的木门制造业为例,建筑标准不规范、执行不严格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很大浪费。“一个大楼有1000套木门,洞口尺寸大小不一,我们如果生产一个大楼的木门,整个大楼的门洞我们必须全部测量1-3遍,并反复与建设单位交涉,才能够生产。”,汪静表示,建筑行业标准不规范、执行不严格,不但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也使行业无法形成大规模、集约化生产。

相关专题: 山东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汪静 齐鲁网 联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