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方版"国五条"落地 威海二手房交易骤然降温


来源:威海新闻网

整个3月份,受新“国五条”按转让所得20%计征等规定的影响,我市二手房交易经历了一个月的井喷。进入4月,随着北京、上海等地细则的出台,我市二手房交易骤然降温。4月8日,记者走访市区主要市房地产交易市场

整个3月份,受新“国五条”按转让所得20%计征等规定的影响,我市二手房交易经历了一个月的井喷。进入4月,随着北京、上海等地细则的出台,我市二手房交易骤然降温。4月8日,记者走访市区主要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和房产中介公司发现,前往办理业务的市民明显减少,一些房产中介公司甚至无人光顾。

 

    二手房过户量

    本月起锐减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看到,6楼大厅内的地税窗口前,只有几个零星来咨询购房税费问题的市民,以往排长队的情况不见了。而在7楼大厅的咨询和房证办理窗口前,虽然仍有部分市民在等候,但与以往的门庭若市相比,人数已经明显减少。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发现,门店前都很冷清,与前段时间的异常忙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记者从市房管局房产交易处获悉,3月份市区二手房过户2653套,同比增长372.06%。进入4月,情况发生了变化。经统计,3月份平均每天的二手房过户量为126套左右,而4月7日、8日平均每天过户60套左右,业务量明显减少。

市房产交易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来办理业务的人与前一阶段高峰期相比有所回落。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区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端坐着,没有一位客户咨询或者办理二手房业务,而就在上个月,这家房产中介公司门庭若市。“从清明假期回来之后,来咨询或者办理业务的客户明显减少了。”负责人孙先生介绍。回想起整个3月份咨询和交易井喷的现象,孙先生还有些不适应:“今天到目前为止一个咨询电话都没有接到。”

记者随后走访了近10家房产中介公司发现,热闹景象早已不再,各家房产中介的门前几乎都是冷冷清清。一家房产公司的销售经理刘奕彤介绍,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是以往二个月成交量的总和,但是进入4月份,咨询量和业务量都开始明显下降。

  “红三月”行情

    以刚需为主

记者了解到,过完年的前几个月往往是二手房交易淡季。由于受到新“国五条”的影响,买卖双方都盼着尽早过户。我市二手房交易也上演了“红三月”行情,其中刚性需求族成为主流购房者。

“整个3月份,前来购买二手房的市民主要以刚性需求族为主,能占到整体购房人数的60%至70%。”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介绍。王先生的这家中介公司原本有200套二手房房源,整个3月份他们的成交量达到近50套。除了刚性需求族果断出手外,不少市民也因担心税费上调,及时出手购买改善性住房。“原本就有购房意愿的市民,一般都不再犹豫,我们上个月的成交量一下子完成了整整一个季度的业务指标。”王先生说。

从我市多家银行的个贷中心记者获悉,各家银行的放贷业务量也明显提升三至六成不等。“由于这一时期的购房者多以刚性需求族为主,他们在经济上并不宽裕,所以普遍需要贷款,致使我们的业务量提升。”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常女士介绍。

此外,在采访中,不少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除了刚性需求族果断出手外,许多在威海购置住房的外地人也纷纷抛售既有房产,“由于政策不明了,许多外地人拨打了我们的电话,委托我们帮助他们卖房子,其价格也往往比较理性。”刘奕彤介绍。

    二手房转售为租

    或将升温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我市二手房交易经历了从火爆到开始降温的“逆转”,在许多房产中介的从业人员看来,这并不意外。

“之前成交量比较集中,主要是有许多正在洽谈的二手房交易,原本没打算入手,但新‘国五条’出台后,促使一些人集中签订协议、办理过户手续。”刘奕彤说,这也是导致3月份二手房交易量猛增的原因,“之前该买的都已买了,这个月销量略微下降也属正常。”刘奕彤说,本周开始的成交,已经基本没有之前的积累客户了。

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则表示,近期许多城市出台的“国五条”细则没有提及“按转让所得20%计征”,这使得房产交易开始放缓脚步,“高峰过后,可能进入一段成交比较冷淡的时期。”王先生说,但他认为有需求就有交易,未来二手房市场的走向还有待观察。

采访中,也有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预测,随着二手房交易的降温,二手房转售为租的情况可能会升温。(记者周娟娟)

相关专题: 齐鲁楼市4月深观察  

相关新闻:

标签:交易 国五条 房产中介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