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春运自驾回家攻略:安全第一 证件要备齐


来源:综合

通过交叉路口时,应在距路口50-100米处减速,并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同时开启转向灯示意行进方向;注意道路障碍、道路施工指示信号灯等,在阴暗地段,路况不易辨清时,必须减速,遇险要地段,应停车查看,看清情况后在行进。

开车回家过年,安全永远是第一的!春运是车祸第一高发季节,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

疲劳驾驶是开长途危及生命安全的首要因素,不是休息好就能避免的。仅国内每年死伤就达数十万,是马路第一杀手!行前充分休息,路上采取必要措施是避免疲劳驾驶的关键:感到疲劳犯困或者每隔一段时间最好停车休息一会儿;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歌曲和相声;全程喝可乐、咖啡或红牛之类的功能性饮料提振体力等等。

出行前车辆全面检测

开车回家过年,通常都是长途自驾,所以一定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彻底的全面检测,确保车况良好才能上路。

常规检查机油、冷却液、助力油、玻璃水,重点检查轮胎、备胎胎压和轮胎磨损是不是正常,轮胎上有没有扎钉子。看看千斤顶和更换轮胎的工具是不是在车上,带一个轮胎充气泵也许有用处。再者,要认真检查前后车灯、转向灯、喇叭、后视镜、车窗、雨刮器等部件是否工作正常,事先排除隐患。

根据车况新旧好坏程度,自行判断是否需要专业检测:有条件的话去4S店使用计算机检查一下发动机、刹车、ABS和电路情况。另外,还要看电压是否正常、电解液面是否正常、蓄电池有无破损、有无足够电量等。另外,灯光、制动等系统都要详细检测。

熟悉车辆所有功能

长途驾驶之前要对车辆做个全面认识,这并非无稽之谈,尤其是GPS、巡航等较为复杂配置,一定要事先弄懂,不要边开车边研究,容易分心。

城市驾驶和高速驾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每辆车的低速和高速性能也截然不同。长途驾驶之前,最好先跑一段高速,了解车辆的真实高速性能——原因是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或国道上驾驶经常需要超越慢车。

如果有时间,可先练习更换轮胎,以备不时之需。

装备物品攻略

1、文本证件

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车辆保险单(注意保险地域范围)、各种人身保险单/卡(意外险、医疗险等等)、钱包(信用卡、银联卡和现金)。

重要证件要贴身携带保管。另外许多省市的车辆保险只涵盖本省范围,出行前务必询问清楚,必要的话办一个出省的附加险,很便宜的。

2、车辆装备及物品

全套随车工具、灭火器、备用钥匙、备用轮胎、油桶、防滑链等。另外,有条件的可以买一个汽车急救工具包,里面装有拖车带、充电线、反光安全背心、安全三角警示牌、手套、保险丝、手电筒等。

GPS + 最新公路地图:确保最佳路径回家。

携带足够食物饮料(比正常量稍多)以防止大塞车时被沿路刁民卖东西挣黑钱。饮料以纯净水为主,遇紧急情况可直接往水箱里加水。

携带足够保暖衣物,以防车辆故障或意外带来的低温麻烦。

其他注意事项

出行前请检查所有电子设备(手机、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等)的电源线/充电器。

出行前请检查手机中存储了必须的重要电话,包括亲属、朋友、单位、车辆保险公司、人身/医疗保险公司、救援公司等。

冬季开长途,冰雪雾天气是大敌,出行前一定要关注沿途的天气情况,以及途经高速是否有异常状况,提早规划准备。

 

雪天雾天行车要领

控制好行车车距;

打开前后雾灯或双蹦灯;

若后车距离太近,可轻点几下刹车,刹车灯亮起后提醒后车注意;

起步一定要缓慢,切忌突然加速、制动或猛打方向盘;

制动时尽量用点刹,不要一脚踩死;

最后利用档位制动;

尽量放慢车速。

夜晚驾车技巧

要适时查看仪表的工作情况,发动机和底盘有无弊端或异常气味;

临时停车或因故停车时,应始终打开示宽灯、牌照灯;

在有路灯的道路上行驶时,可使用防眩目灯火近光灯和示宽灯;

通过交叉路口时,应在距路口50-100米处减速,并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同时开启转向灯示意行进方向;

一般不使用喇叭。通常采用远近光反复互换的方法,代替警告前方道路状况;

严格控制车速是确保安全的根本措施:保持中速行车,注意增加跟车距离,准备随时停车;

注意道路障碍、道路施工指示信号灯等,在阴暗地段,路况不易辨清时,必须减速,遇险要地段,应停车查看,看清情况后在行进。

倒车或掉头时,必须下车摸清进退地形,上下及四周的安全界限,然后再倒车或掉头。

高速公路行车注意事项

从匝道上路进入主线车道时,如入口有加速车道,应通过加速车道,将车速提高到一定的速度;

严格区分车道的职能,分车道行驶;

遵守速度限制规定;

行车时随时注意路边和道路上空的标志标线;

保持纵向车间距离;

不要在主线车道上倒车、掉头、横穿,不准超过中央分隔带;

不要妨碍执行任务的消防、急救、公安、抢险等车辆的通行;

高速行驶要始终握稳方向盘;

超车时,估计好距离和双方车速,从超车道超越前车;

进出隧道时要世道降低车速;

驶出高速公路时,将车从主车道分流出来进入减速车道减速,经匝道进入一般公路;

开始犯困时,请立即采取措施!高速上一秒种的头脑空白都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灾难。

相关专题: 2014山东春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自驾 春运 车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