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春运常见骗术


来源:凤凰网海南综合

随着春运临近,广州各大车站客流也急剧攀升,一些不法分子又开始蠢蠢欲动。骗子主动与旅客搭讪套近乎,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注入麻醉药物的饮料、听装啤酒给旅客饮用,待旅客被迷倒后洗劫旅客的财物…… 赶上春运的旅客朋友们千万注意啦 

随着春运临近,广州各大车站客流也急剧攀升,一些不法分子又开始蠢蠢欲动。虽然旅客防盗防骗意识增强,但不法分子作案手段也花样翻新。广铁警方通过对2013年接到旅客报警情况进行总结,现将几种常见的盗窃和诈骗手段向旅客公布。

赠送“麻药饮料”迷倒旅客洗劫

骗子主动与旅客搭讪套近乎,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注入麻醉药物的饮料、听装啤酒给旅客饮用,待旅客被迷倒后洗劫旅客的财物…… 赶上春运的旅客朋友们千万注意啦

假装帮买车票骗走票款财物

有的冒充旅客,假称自己有熟人能买票,骗取旅客票款后伺机逃跑;有的以帮买车票为诱饵,强行拉旅客住旅店,收取所谓“订票费”;有的装扮成购票者和旅客套近乎,取得信任后,以帮买车票、照看行李等手段,骗取旅客票款和其他财物。

自称急需用钱骗售“贵重物品”

骗子持假金表、金饰等物品,以家中急需用钱为由,引人上当,一旦有旅客出重金购得,犯罪分子立即逃之夭夭……春运期间,乘车的旅客要提高警惕啊,千万别贪图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

假装丢失钞票骗人捡拾“分赃”

一些骗子把纸张切成百元人民币大小,最上面放一张百元钞票,用橡皮筋捆牢放进皮包,瞅准下手目标后,在其附近故意丢失,一旦旅客拾起,他们就以“见面分一半”为由,套取捡拾者身上现金,这种骗局在候车室和列车上经常出现……

网上发布信息骗取账号密码

据鞍山火车站派出所介绍,今年春运,铁路首次实行了网络售票,一些骗子利用旅客急于买到车票的心理,在网上发布订购转让车票的信息,让旅客往其设定的账号汇款或用网上银行支付,套取旅客的账号、密码诈骗钱财……

趁人不备,偷梁换柱

行骗者往往以老乡等名义搭识旅客降低旅客警惕性。谎称手机没电,着急打电话,要借用手机,还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背包作为“抵押”。一旦旅客将手机出借,他们便寻找时机逃之夭夭,留下浑然不知的旅客和装着旧报纸等杂物的背包……

假装差钱,博取同情

“我是××大学的学生,现在急着回XX地,但还差20块钱。”近来,虹桥站警方反映,候车室内有部分人以差钱买票名义向过往旅客求助。这些人穿着得体,彬彬有礼且讨要数额不大,不少旅客好心将钱借给了他们……

短变长票诈骗

这类骗子将废票、短途票的日期、票价、到站、座别进行更改,使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票价低的变成票价高的车票,然后卖给旅客。

 

假扮“老乡”套近乎

在车站时,有人轻拍你的肩膀,用让你感到最亲切的老家话问一句:“你是**人吧?”听到久违的乡音时,亲切感顿时拉近了你们的距离,行骗的第一步就完成了。就在这时,他意外得知你没有买到火车票,就会以老乡的名义声称铁路内部有人,能够买“关系票”,热情地帮你购票,等你掏出腰包将钱交到他手中的那一刻,他就会逃之夭夭。这类骗子常年在外,会多省方言,所以千万不要轻信“老乡”。

假扮铁路工作人员行骗

在车站周边,你也许会看到一些身挂塑料牌、穿蓝衬衫或藏蓝色西装等与铁路制服十分相似的服装的人,他们声称是铁路工作人员,提供优先进站、免排队购票的服务,甚至堂而皇之要求你出示火车票。遇到这类人你可要注意了,他们只是收取带路费,没有车票的旅客根本无法进入车站。

谎称代人接站

出门不多的旅客,人生地不熟,通常都会安排亲戚或朋友前来接送。这期间,就少不了保持电话联络。当你出站后打电话时可要注意了,不法分子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偷听你的通话内容,当得知你在等待接站的人时,就会主动上前,声称你的亲友有急事不能前来,委托他前来接站,将你带到陌生的地方后,对你进行敲诈。

“免费”带乘车实则是野鸡车

当你没有购到火车票时,有时会遇到“好心人”跑出来告诉你车票已全部售完,不可能再买到,他们可以无偿带你去转乘其他交通工具,所谓的“其他交通工具”多为“野鸡车”,当有旅客“上钩”后,不法分子就会在途中对其实施不法侵害。

虚假网站售票先付款

有些虚假网站出现了销售紧俏车票的信息,旅客需注意,不法分子往往会在网站上公布帮忙购票或车票转让等虚假信息,当有网友“上钩”后,要求当事人通过汇款、转帐等方式先期支付一定数额或全额的诚意金后再指定相应的地点交票,但当当事人交付了钱后再无法联系对方时才知上当受骗。

相关专题: 2014山东春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春运 车票转让 XX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