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路春运防盗防骗八大注意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4 不要在铁路售票窗口以外的地方购买火车票,更不要请不相识的人代购车票,以防购到假车票或购票款被骗。5 不要把车票交给不认识的人识别或看管,以免长途车票被调换为短途车票或假票。

春节在即,在外打工的游子们辛苦一年后,都收拾好行囊,买上一张火车票踏上归家的旅途;趁着春节假期,三五好友集体乘列车出游,铁路公安提醒广大乘车旅客注意如下八种现象,防盗防骗。

1 如果有人在您面前掉落一个鼓鼓囊囊的钱包,您可千万要留个心眼儿,不要去捡拾,这十有八九是个骗局。

2 春运期间,常有出门在外的旅客家属或亲人接到一些自称是某某医院打来的电话:称旅客在外突发疾病或遇到意外事故正在医院接受抢救,让家属立即汇“救命钱”到某某银行账户。这也可能是骗子设下的圈套,要多加分辨。

3 乘客在旅途中不要轻易将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及手机号码告诉陌生人及旅途刚认识的“老乡”,以防违法犯罪人员用电话进行诈骗。

4 不要在铁路售票窗口以外的地方购买火车票,更不要请不相识的人代购车票,以防购到假车票或购票款被骗。

5 不要把车票交给不认识的人识别或看管,以免长途车票被调换为短途车票或假票。

6 车站候车室、旅客列车上常见的抢劫案就是麻醉抢劫。不法分子将事先准备好的麻醉品带进候车室或带上列车,寻找作案目标后,就以老乡或同行人的身份与你攀谈套近乎,然后“老乡”会顺势递上一支香烟或一瓶饮料,当你饮用后,马上就会昏昏欲睡,“热心的老乡”就把你的财物洗劫一空逃之夭夭。

7 火车站和列车上人员密集,治安情况比较复杂,请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把行李物品任意放在自己的身后、离自己太远的地方或交给不认识的人员看管。

8 乘火车一般允许旅客限量携带气体打火机5个;安全火柴20盒;不超过20ml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00ml的酒精、冷烫精;不超过600ml的摩丝、发胶、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进站上车。

相关专题: 2014山东春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老乡 铁路春运 铁路公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