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红松:做世界级企业并不难


来源:山大总裁班

对一个企业来说,制定两年、三年的战略目标有用一些,还是五十年、一百年的战略目标更合适?在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今天,面对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创新型两条发展道路,中国的企业该如何选择?在经济多元化的今天,企业的

对一个企业来说,制定两年、三年的战略目标有用一些,还是五十年、一百年的战略目标更合适?在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今天,面对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创新型两条发展道路,中国的企业该如何选择?在经济多元化的今天,企业的发展应该坚持走单一的专业化道路,还是应该齐头并进搞多元化发展?

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总裁班课堂上,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孙子兵法应用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战略管理专家刘红松教授授课时,对总裁班的同学们提出了以上问题,他运用我国传统的《孙子兵法》,结合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针对以上问题做了精彩阐述。他说以在今后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善于运用谋略的思维,能“上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运筹帷幄,取得人生的成功。其独到的见解和新颖的观点,赢得一阵阵掌声。

刘红松教授说:企业管理有很多方面,但两大管理最为重要,一个是管天的管理,一个是管地的管理。什么叫做管天的管理?那就是企业的战略管理,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的目标定位,企业的发展思路,这些重大问题都需要战略的解决。什么叫管地的管理?就是站在坚实的市场大地上,靠谁去运行?靠人去运行,管人的管理叫管地的管理,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我送给中国企业家两句话,上九天揽月,战略提升;下五洋捉鳖,夯实文化。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最缺乏是两点。一个是战略,一个是文化。企业早期阶段很少考虑长远构想,更多考虑的是利润,因为生存问题迫在眉睫。企业早期阶段也很少考虑团队建设,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战略与人才问题就成为了困扰企业发展和突破的主要问题。

学松下做250年的战略规划

“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时,对企业家的要求开始提高,不仅要有战略意识,同时还要有战略胸怀。”刘红松教授提出,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做多大、生命力有多强,取决于一个企业的战略布局和定位。而企业是否具有战略眼光,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企业领导人是否具备卓越的领导力,企业家是否有战略眼光和战略胸怀。“现在到处都在谈战略,但战略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多数人未必答得出来。”刘红松说,有人说战略是解决发展的问题、有人说是解决方向的问题,有人则认为战略是解决生存的问题,“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但我认为,战略最主要的是解决如何抓住机遇的问题。”

他认为,所谓的“战略”,就是对长期性、全局性、关键性问题的总体思想及其实施的方法和策略。他指出,如今企业最缺乏的不是人才,不是技术,而是战略。他表示缺乏战略思想、运筹、指导的企业必定是举步维艰的。

刘红松说,目前,中国经济逐步从本土化向国际化转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正在实现国际化,而这就意味着各行各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中国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刘红松说,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发现机遇、抓住机遇,为企业发展制定一个科学的战略目标就非常重要。

刘红松说,浙江一家服装企业的董事长曾问他:“如何让一个企业长盛不衰?如何让员工保持创业时期的激情而不懈怠?”

“我用松下幸之助的故事回答了他。”刘红松说,当时,松下公司做的企业战略规划不是5年,也不是20年,而是250年。他们在上世纪50年代做过一次企业战略规划,以25年为一个周期,做了10期,也就是说,在1950年的时候,松下已经把规划做到了2200年。在这项规划中,松下幸之助把其中一条重要原则写入公司的战略规划中:松下家族在松下公司持有的股份不能超过8%,要实现股权社会化。

有人觉得,250年以后的事情,谁能预测得到?做好眼前的三五年就不错了。“这是一种非常短视的想法。”刘红松提醒总裁班同学们:“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家的眼界和胸怀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长度和宽度,企业家应该审时度势,结合当下经济发展趋势,为企业制定一个长期的战略规划。

做“专”世界级的企业并不难

他提醒山大总裁班的同学们,在战略谋划方面,应该多学习《孙子兵法》。

刘红松说,《孙子兵法》很注重一个“专”字。而在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今天,这一点却恰恰被很多企业所忽略掉。

如今,很多企业的发展都在走从“一元”到“多元”的道路,多数所谓的集团公司都拥有很多个子公司,往往是哪个行业赚钱就进入哪个行业。对此,刘红松并不赞同,他认为,战略讲究“专”、“聚”,集中优势力量,做行业第一,将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这一点,已经被世界级的大企业所印证。”他举例说,在电子行业里,微软、英特尔等国际巨头所走过的专业化道路,就是最好的示范。

他举例说,山东正大福瑞达在与正大集团合资之前,像国内其他药企一样,经营范围非常广泛,生产很多药品。但合资之后,福瑞达砍掉了其他数十个药品生产线,转而只生产眼药水。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它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眼药水生产商,企业的盈利能力、竞争力都得到大幅度提高。

刘红松说,1987年,著名的战略管理研究大师威廉·纽曼提出了“世界级企业”的概念,对此,当时有很多人认为不太现实:“中国的企业要做到世界级,那该多难啊!”“其实,做世界级企业并不可怕。”刘红松解释说,这就要先明白何为世界级企业。“说到世界级企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世界500强,的确,他们都属于世界级的企业;但是如果福瑞达把眼药水做成了世界第一,那么他会成为世界500强吗?可能不会!但这样的世界第一肯定算得上是“世界级的企业。”刘红松说,由此可见,对于企业来说,精约化的经营、集中所有力量把一件事情做精做专,将为企业带来更强的竞争力。

中小企业不妨走走“贴牌”路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的竞争都十分激烈。尤其是制造业,竞争更为激烈,那么中小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做大做强?“在经济不够发达的地区,中小企业不妨走‘贴牌’致富之路。”他说,虽然现在各地提倡发展民族品牌、提倡企业创新精神,很多人会认为,这个观点有悖于当前的经济发展要求的。”刘红松说。在定战略规划时,一定要审时度势,看清自己所处的位子。“前形势下,通过为一些跨国公司生产贴牌产品,是中小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迈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他举例说,江苏常州有一家医疗设备生产厂家,虽经过多年发展,但企业一直做不大。后来,有人建议,美国的强生公司是世界上知名的医疗设备生产商,目前正在开拓中国市场,何不争取与强生合作,为其生产贴牌产品?

但强生公司称,合作的前提是:该公司的厂房、设备、生产条件等各个方面都必须达到强生公司的要求,以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对此,该公司表示,可以按照强生的改进厂房、购买更新生产线,但要求该公司投入100万美元更新相关设施后,强生公司要给该公司一个130万美元的订单。强生公司答应了。

不久,生产线更新到位,双方履行和约。但该公司生产的第一批产品送出后,很快就收到了强生公司的产品质量警告;该公司重新调试了设备后,再次送交了一批产品,但很快又收到了强生送发的警告。

该公司老板知道,再这样下去,很可能就会失去强生这个合作伙伴了,因此,下令公司停产。对企业进行诊断之后,发现问题出在企业管理上。于是,他亲赴日本,引进了一套先进的管理体系。重新调整公司内部管理流程之后,该公司又生产了第三批强生的贴牌产品,这一次,产品获得了强生的高度认可,于是,订单源源不断地送来。

拥有了稳定的订单,该公司的发展迅速,业绩稳定,此后公司决定引进风险投资。公司老板拿着风险投资公司拟定的投资备忘录,再次找到强生公司。强生看到该公司拥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最终决定把强生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放在该公司。

有了强生的支持后,该公司成功引进风险投资,重新扩大生产规模、更新设备,企业盈利能力迅速提升,公司总规模很快跃居国内同行前列。实力增强之后,如今,该公司已经成立研发队伍,着手开发新产品,创造自己的品牌。 “如今,说起‘贴牌’,很多企业认为这不符合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这种观点是一个误区!”刘红松说,现在企业动辄谈“创新”、谈“研发”,但是,创新和研发都是需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通过生产“贴牌”产品,可以增强自身实力,企业做大之后,才有能力去搞新产品的研发,创造自己的品牌。

他提醒总裁班的企业家同学,为企业制定战略规划一定要实事求是,认清企业自身实力、看清经济发展状况,不要为一些其他信息所干扰。他认为,中小企业都可以做贴牌,“弱势企业贴小牌子,有实力的企业贴大牌。企业先解决了生存问题,才能谈创新。”

相关专题: 山大总裁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企业 刘红松 世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