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大中心在济南 这是历史的选择不会变


来源:山东商报

“由12所分校组成的美国加州大学系统支撑着美国加州地区长达数十年的经济发展。2012年3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奠基时徐显明表示,青岛校区一旦建成,意味着“山东大学系统”的形成。

“由12所分校组成的美国加州大学系统支撑着美国加州地区长达数十年的经济发展。”美国加州大学一直是山大校长徐显明所推崇的办学模式,他多次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及,一个加州的经济总量曾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7,“从斯坦福到伯格利这80公里的硅谷产生了微软,产生了"苹果"。”正是加州大学的作用,加州地区至今仍是世界上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山东大学系统”的创建,正是借鉴了“加州模式”。他希望“山东大学系统”的创建,能够重演“加州奇迹”。

2012年3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奠基时徐显明表示,青岛校区一旦建成,意味着“山东大学系统”的形成。当时他还透露,未来若干年之后,不排除会出现“山东大学系统”的第四地校区:“比方说山东大学曲阜;再过若干年,山东大学临沂……”通过这种方式,将山东大学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加州模式。“山东大学系统,最终将使山东一亿人口在教育上获得最好的资源。”如今,山东大学在各地的全面铺开,似乎正在践行徐显明当初的办学理想。

徐显明说,如果一所一所大学去办的话,相信没有那么好的财力。而要办好一所大学,在较短时间内也是难以实现的。“山东大学这个优质教育品牌如果有这种"系统"方式来向山东人民提供支持,相信我们山东的孩子们将会享受最好的教育。”因此,山东大学系统的构建,对山东省意义重大。而“山东大学系统”的构建,已经得到中央和地方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眼下,山大青岛校区的建设进展得如火如荼,徐显明透露,山大2015级新生将全部到青岛校区接受为期一年的通识教育。一年以后,按照不同专业分赴不同校区。这让不少济南人颇感焦虑。青岛校区建成了,山大会不会把重心调整到青岛?对此,早在2011年1月18日山东大学与济南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时,徐显明就已经明确表态:“山大中心在济南,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未来的选择,这个中心不会发生变化。”

相关专题: 山大换帅专题  

相关新闻:

标签:山东大学 校区 山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