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启动流感流行IV级响应 成立防控领导小组


来源:山东商报

(山东)省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防控禽流感 山东启动流感流行IV级响应 昨天下午,经国家卫计委复核确认,山东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确诊。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由王随

(山东)省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防控禽流感

山东启动流感流行IV级响应

昨天下午,经国家卫计委复核确认,山东省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确诊。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由王随莲副省长为组长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并启动流感流行IV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前一段时间,山东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了大量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工作。首例病例出现后,将进一步完善省联防联控机制,继续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的原则,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当前,首要工作是做好首例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千方百计挽救患者生命。同时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管理,落实院内感染控制措施,并加强源头防范,强化家禽养殖、宰杀、销售各环节管理和消毒。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和风险评估,适时调整监测和应对策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物资保障,做好药品储备、医疗救治设施准备等工作。科学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信息,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此外,继续深入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各方应对山东省畜牧医局:

紧急监测动物H7N9

昨日,记者从山东省畜牧医局获悉,我省启动动物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全省要采集所有活禽交易市场、所有家禽屠宰场,每个县(市、区)至少采集30个家禽养殖场(村),每市至少采集2个生猪屠宰场。监测的对象包括鸡、水禽(鸭、鹅)和人工饲养的鸽子、鹌鹑等;野生禽类;生猪。

济南动物园:

园区启动野生鸟类监测商报济南消息(记者任秀芳)记者昨日采访时了解到,济南动物园除了加强对鸟禽消毒工作外,还启动了对园区野生鸟类监测制度。目前动物园的鸟禽大多有几十种,在公园东北处设有百鸟乐园。目前,动物园已加强了百鸟乐园的消毒防护,每天工作人员对百鸟乐园全面消毒。

山东省林业厅:

叫停鸟类经营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孙姮)昨日,山东省林业厅发出通知要求:县(市)区对本区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情况组织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对野生动物栖地保护、猎捕、驯养繁殖、经营利用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入摸底调查,禁止野外张网捕捉各种迁徙鸟,对留驻的候鸟和留鸟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捉活动;各级林业部门停止受理捕猎鸟类及经营、进出口、运输鸟类活体及初加工产品的行政许可证,已获得相应许可的也要暂停相关活动。

山东省城暂停活禽出笼

检疫结果正常才可恢复交易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孙姮)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七里堡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一片冷清,而蔬菜、水产区的人却熙熙攘攘。“现在市场上基本上看不到卖鸡的了。”七里堡的商贩告诉记者,由于我省已经出现了禽流感确诊病例,活禽暂时不允许出笼了。昨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畜牧兽医局证实了这个消息,为了保证市民的安全,先暂时停止禽类的交易。

对于暂停活禽出笼,商贩们都表示理解,“每天接触着来自各地的鸡鸭,我心里也一直很慌,老是担心有病毒。”不过,自家养着禽类的农户却有些惆怅, “禽流感的爆发对于我们简直是灭顶之灾,今年算是泡汤了,赚不着钱还赔了不少。”昨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畜牧兽医局证实了这个消息,“彻底叫停活禽交易还需工商部门的参与,而且现在尚未出现阳性样本,所以暂时不会直接叫停交易,只是这两天暂时禁止活禽出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已分成若干小组,分别到饲养的源头、交易场所及屠宰地进行了抽检,预计明天抽检结果就可以出来。

(记者 杨芳 孙姮)

相关专题: 山东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启动流感流行IV 山东 防控领导小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