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科学家率先揭示H7N9流感病毒来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董峻)中国农业科学院23日发布消息,该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表明,在中国导致人感染的新型H7N9流感病毒与同一时期存在于活禽市场上的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在国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董峻)中国农业科学院23日发布消息,该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表明,在中国导致人感染的新型H7N9流感病毒与同一时期存在于活禽市场上的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在国际上首次从病原学角度揭示了新型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

研究结果表明,新型H7N9流感病毒是不同来源病毒的重组病毒,它的6个内部基因来源于H9N2禽流感病毒,而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基因的来源尚不明确。研究发现,新型H7N9病毒的受体结合位点获得了部分人流感病毒特征的突变,病毒在感染人后获得了关键氨基酸位点的适应性突变,这些可能与该病毒对人的感染和致死能力有关。

哈尔滨兽医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研究员、李呈军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先后在上海、安徽的活禽市场和养殖场采集病原学样品970份,在分离自活禽市场采集的样品中检测出20份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而所有养殖场样品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通过基因序列分析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的各个基因片段与H7N9人体分离株高度同源,证明导致人感染和致死的H7N9流感病毒可能来源于同一时期家禽中的H7N9禽流感病毒。

该实验室目前正在积极评估已有储备的H7亚型禽流感病毒疫苗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同时加紧研制专门针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陈化兰表示,应进一步加强H7N9禽流感病毒在家禽中的检测,查明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并深入开展H7N9病毒在动物模型中的致病性、传播能力及致病机理研究,为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控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专题: 山东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  

相关新闻:

标签:H7N9 病毒 来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