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南山等专家详解H7N9禽流感病毒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北京13日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等专家13日接受“中国网事”记者专访,详解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仍是“散在”状态,至今仍未出现人传人特征,公众

据新华社电 北京13日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等专家13日接受“中国网事”记者专访,详解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仍是“散在”状态,至今仍未出现人传人特征,公众无需恐慌。H7N9禽流感病毒情况较复杂,关闭活禽市场未必有用。 

病例数量虽增传播速度不快

“监测手段和监测网络的日益完善,使得发现新病例的可能性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病毒传播迅速,不必恐慌。”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院士认为,从最初发现病例至今的确诊病例数,已经过去两个月,“这个速度并不算快。”他认为,“前天38例,今天49例,这个数据放在全国,增加速度不算高,假如是前天38例,今天380例,3800例,这种几何式增长才需要引起高度注意。”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高福介绍,“目前该病毒没有人传人特征。但是它究竟是如何传给人类,关键看有没有呼吸道和气溶胶传播的证据。科学界现在正在非常谨慎地评估这件事情。即便有传染性,也比其他季节性流感轻得多。” 

关闭活禽市场未必解决问题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被发现后,不少市民“谈禽色变”,记者在市场上采访了解到,禽蛋类生意冷清。有市民希望关闭活禽市场以避免H7N9禽流感病毒传播。专家认为,“关闭活禽市场”为时太早。钟南山说:“中国的活禽市场很大,做关闭的决定需要很谨慎。H7N9病毒跟H5N1不一样,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类是低致病性的,禽不会得病,而人得病了,所以处理起来更复杂,不是关闭活禽市场能解决的。”

相关专题: 山东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  

相关新闻:

标签:H7N9禽流感 钟南山 关闭活禽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