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政女皇”焦文玉:社区养老要充分营造家的感觉


来源:齐鲁网

编者按: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山东共有全国人大代表175名,今年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基层的代表数进一步增加。 “家政女皇”焦文玉:大力推进社区养老建设幸福中国 全国

编者按: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山东共有全国人大代表175名,今年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基层的代表数进一步增加

“家政女皇”焦文玉:大力推进社区养老建设幸福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焦文玉

齐鲁网济南3月3日讯(记者满倩) “当你老了,你愿意去养老院吗?”这句话,问出了中国目前养老问题所面临的尴尬和无奈的局面。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使得社会养老资源的总量明显不足,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2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焦文玉在接受齐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参加两会,她准备了三份建议,一是关于社区养老的建议,二是关于减少智障儿童的建议,三是关于家政服务培训的建议。

大力推进社区养老建设幸福中国

对于此次提出的社区养老的建议,焦文玉充满了信心。“在我看来,社区养老的推行是非常科学可行的,老人不会有被抛弃的感觉,因为他们随时都可以回家,家里人也可以随时看见他。社区养老里也都是老人熟悉的面孔,不会让老人存在孤独感和陌生感。”

焦文玉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社区养老的特点,社区养老不是家庭养老,而是社区中的在家养老,社区养老不是社会养老,而是将机构养老中的服务引入社区,实行社区的在家养老。它吸收了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方式的优点和可操作性,把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最佳结合点集中在社区。

焦文玉建议,今后居民社区在规划建设的同时,可以专门规划出社区养老所,和社区幼儿园、社区服务区一起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物业管理部门,也可以加强对社区养老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以一对六甚至以一对十,不仅减少了人员的投入成本,还能让老人在社区中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要让老人在精神上不孤独,社区养老要充分营造家的感觉,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安享温馨的晚年。”焦文玉表示,今年她对关于社区养老的建议能够纳为提案非常有信心。也正是她的执着和努力,才让社区养老的设立朝着希望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加强孕妇产前检查减少残障儿童出生率

焦文玉带来的第二个建议是加强孕妇产前三维立体彩超检查,减少残障儿童出生,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

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企业越来越多,同时企业也向边远乡镇发展,在增大乡镇就业率的同时也给这些条件不是很好的乡镇农村地区带来了一些危害,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孕妇及新生儿。现在我国残障儿童总数达80万-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残障儿童的出生不仅给一个家庭带来了压力,也为社会带来了不小的负担。这样,孕妇的怀孕期间的彩超检查必不可少。

焦文玉认为,孕妇定期体检,是对孕妇进行系统管理和动态观察的主要手段,也是确保母婴安康的主要途径。目前,不少孕妇,尤其是农村和经济条件差、文化程度低的孕妇,往往忽视孕期体检,直接导致残障儿童的出生率增加,为家庭,为社会带来了负担。但针对生活条件相对比较差的农村孕妇来说,做一系列的体检费用可能会成为家庭的负担。

焦文玉表示,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同时为她们减免或补贴体检费用,鼓励甚至强制孕妇定期进行体检,就会减少残障儿的出生,同时也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

相关新闻:

标签:社区 焦文玉 充分营造家的感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