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建议0到3岁早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张帅 满倩) 俗语说“3岁看老”,现在的家长越来越迫切的希望孩子能够成龙成风,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的年龄也越降越低,应运而生的各类早教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今天,参加

 齐鲁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张帅 满倩) 俗语说“3岁看老”,现在的家长越来越迫切的希望孩子能够成龙成风,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的年龄也越降越低,应运而生的各类早教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今天,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做客齐鲁网《两会大家谈》节目时表示,希望国家能够把0到3岁的早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且完善关于早教机构的行业规范和标准。

 早教机构存在诸多问题 尚无明确监管部门

0到3岁是人一生发展的重要时期,这期间无论是大脑的发育、智力的培养还是个性的养成都将为人今后的一生打下基础。杨文表示,调查显示幼儿在4岁的时候智力发展就已经达到50%,而0到3岁婴幼儿的教养则缺乏良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这使得0到3岁的早教机构显得非常关键。

谈到早教机构的发展,杨文坦言当前的早教机构存在诸多的问题。目前早教机构尚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一个早教机构注册的话去工商部门,但是对于教育内容卫生标准等方面却缺乏教育、卫生相关部门的参与”,杨文认为这导致早教机构在质量方面存在监管空白。同时由于监管部门的缺位,针对早教机构的各种行业准入标准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资质也就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杨文建议政府尽早明确早教行业的将关部门,同时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使早教机构的发展真正实现“有章可循”。

希望政府将0到3岁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高校培养相关人才

杨文表示,目前国家已经在国民教育纲要里面提出要在未来10年普及学前3到6岁的3年教育,但是自己仍然希望政府能够把他延伸到0到3岁。杨文认为列入国民教育体系后,可以通过政府财政投入拨款、社会参与、家长合理分担的三方合力下让早教机构尽快改善各种问题,让孩子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中得到教育。

同时杨文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高校能够把0到3岁的早教专业列入招生目录,她表示当前我们的学前教育虽然是0到6岁,但依然主要侧重在3到6岁。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研究,针对0到3岁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撰写相关的教育方案和大纲,同时通过对从业人员上岗证和教师的相关资质问题上的规范化管理,很好的保障早期教育的教育质量,“使得我们民族的小宝宝获得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早教机构只是辅助 父母陪伴必不可少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父母并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婴幼儿的成长,对此杨文表示,家长首先应该认识到0到3岁的教育并不是可有可无,相反是非常的关键。同时她也指出,

选择好的早教机构也只能由教育机构辅助完成教育任务。“对于亲情的陪伴,对于心理健康的方面,是外人无法替代的,父母有条件要多陪伴自己的宝宝”,杨文表示。

相关新闻:

标签: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 建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