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金鹏代表:建议推广高标准燃油逐步缓解雾霾锁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12日电(记者王海鹰、娄辰)“PM2.5是城市雾霾的‘元凶’之一,能直接进入肺部危害人体健康。”全国人大代表、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金鹏说,根据环境专家介绍,现有燃油排放标准低是造成机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12日电(记者王海鹰、娄辰)“PM2.5是城市雾霾的‘元凶’之一,能直接进入肺部危害人体健康。”全国人大代表、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金鹏说,根据环境专家介绍,现有燃油排放标准低是造成机动车尾气污染城市大气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我国汽油和柴油加工多数来自于重油裂解重整,烯烃含量较高,这类油品燃烧过程中烯烃容易缩合形成黑炭粒子。虽然这类粒子密度小,但其数量多,致霾效应极高。

“由于‘国Ⅲ’甚至更低标准燃油市场容量大、炼油企业存在技术缺陷和缺乏技术提升动力,以及高标准燃油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等因素导致‘国Ⅳ’‘京五’高标准油品仍难以推广。”徐金鹏说。

徐金鹏在调研中发现,高标准燃油政策执行不到位,低质低价的“国Ⅲ”甚至“国Ⅱ”燃油仍占有不小的市场,未对炼油企业提升技术形成市场倒逼。一些炼油企业的脱硫工艺尚有改进空间,脱硫用氢资源不足。不少油企反映,为达到更高的燃油标准,成品油脱硫工艺亟待升级。

徐金鹏建议把提高国内成品油燃料品质及早提上日程,宜出台政策扶持炼油企业规模化生产高品质燃油,并通过明确低标准燃油退市期限等举措积极推广高标准燃油,减少机动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完)

相关新闻:

标签:徐金鹏 建议 雾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