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既设门槛也开绿灯 “绿色理念”打造生态聊城


来源:大众网

“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完全可以实现互促共赢。“只要坚持生态文明的理念,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抓工作,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就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的。”林峰海说,建设生态文明市,不仅是发展方式的转变,更是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盛堃)“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完全可以实现互促共赢。”近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谈到了聊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实践,聊城市对新引进的项目提高“绿色门槛”,对高附加值、低污染的项目则“大开绿灯”。

“只要坚持生态文明的理念,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抓工作,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就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的。”在谈到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工作时,林峰海如此说到。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聊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006年的全省第12位上升至2011年的全省第7位,而同时期污染物排放量和单位能耗下降,节能和减排的排名由双双全省第16位上升至第4位和第6位。聊城市成为了环保部成立后按新标准验收通过的全国第一个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的地级市。

林峰海认为,在传统工业文明的理念下,环保指标无疑是经济发展的约束,而在生态文明理念下,可以使这一压力得到积极释放,有力促进科技创新,倒逼转方式调结构,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林峰海告诉记者,近年来,聊城市提高项目引进的“绿色门槛’,坚决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阻在门外,即使纳税再高也不为所动;而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投资密度和低污染、低能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则“大开绿灯”。在“绿色理念”的引领下,聊城市新能源汽车、节能设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航空航天铝材、车辆船舶铝材、电气化铁路架空导线等一批精深加工项目的纷纷上马,传统骨干企业实现了绿色转变。

“近几年来,我们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使生态文明理念逐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共识。明确提出了‘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GDP增长不等于财富积累’、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蓝天’等绿色发展理念。”林峰海说,建设生态文明市,不仅是发展方式的转变,更是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生态文明 绿色理念 传统工业文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