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滨海举办第7届渔盐文化节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14日电(任艺舒)3月13日,农历二月初二,山东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届渔盐文化节在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成功举办。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传统的拜祭龙王外,群众还自发组织了锣鼓秧歌、舞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14日电(任艺舒)3月13日,农历二月初二,山东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届渔盐文化节在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成功举办。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传统的拜祭龙王外,群众还自发组织了锣鼓秧歌、舞龙舞狮、京剧吕剧表演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来自潍坊滨海、昌邑、寿光和东营等地的数万名渔民、盐民和当地居民地汇聚此地,祈求在新的一年里渔盐丰产,国泰民安。

今年是渔盐文化节成功举办的第七个年头,活动规模逐年增大、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当地民间谚语有:“二月二龙抬头,皇帝使金牛,娘娘来送饭,保证天下收”,在这一天,即将出海的渔民和进行盐业生产的盐民们会自发组织一些祈福活动,拜祭龙王,祈求在新的一年里出海的人能平安归来,喜获丰收。

“万般行业农为先,千种滋味盐居首”,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两侧的对联是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盐业发展的写照。该馆主要展示了渔盐文化、海文化等内容,由当地民营企业山东龙震集团的企业家出资2000多万元兴建的。这里举办的“二月二龙抬头节”和“正月十六盐神节”均已列入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

近年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渔盐文化和海洋文化。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重要的原盐产地,区内有全国最大的原盐生产企业,当地有数万人从事原盐生产及海洋捕捞养殖工作,“渔盐文化节”在盐民、渔民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同时,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具有悠久的渔盐文化历史,盐业生产有几千年的历史,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的东周盐业遗址群,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国内实属罕见,央子盐业遗址群作为“黄河三角洲”盐业遗址群的主要部分已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三次文物普查“十二大新发现”。目前,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依托东周盐业生产遗址,传承发展北海渔盐民俗文化,盐文化博览园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内容包括盐业博物馆、盐浴不沉湖、古今制盐展览等,建成后将成为集参观、体验、食宿、游玩于一体的文化休闲场所。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来丰富滨海新城建设内涵,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已成为滨海新城建设和国家海洋经济新区建设的新亮点。当前,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实施彰显渔盐文化、突出海洋文化的“三大组团”开发,打造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潍坊滨海 文化 举办第7届渔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