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青年创业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山东网

以创业带动就业 以就业助推创业 全市青年创业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 “我想问一下对方选手,你企业的盈利模式在哪里?你的团队是怎么组建的?”“我的团队成员主要是来自上海、广州、济南的优秀人才,他们认为这

以创业带动就业 以就业助推创业

全市青年创业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

“我想问一下对方选手,你企业的盈利模式在哪里?你的团队是怎么组建的?”“我的团队成员主要是来自上海、广州、济南的优秀人才,他们认为这个项目非常有潜力。”这是日前潍坊市青年创业大赛上选手激烈PK的场面。自2009年以来,潍坊团市委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全市青年创业大赛,激发广大青年的创业意识,深入推进青年创业行动。该行动通过资金支持、导师辅导、基地培训等措施积极搭建潍坊市优秀青年创业发展平台,培养一批创业型青年人才。前四届大赛共有2086名选手直接参赛,300余人获得银行信贷扶持,授信额度2。1亿元,深入挖掘、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创业青年和创业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近年来,团市委高举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旗帜,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青春创业行动。历届创业大赛活动,团市委都精心策划,认真筹备,为获奖创业选手争取信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发动符合条件的创业青年积极报名,进行海选面试,根据选手的创业项目书确定晋级选手。大赛分初赛、复赛、总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分为沙盘对抗和团队素质拓展两个项目,复赛以商业实战为主要比赛项目,总决赛共分五轮,最终确定冠亚军。

引导青年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助推创业,帮助广大青年尽可能实现充分就业、成功创业。团市委进一步加强了创业青年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方面的沟通联系和对接合作,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法律、信息、管理、融资等多方面的服务。大赛结束后,组织60强选手和联合举办大赛的银行金融部门进行对接,帮助符合信贷条件的选手尽快授信。整合青联、青企协的资源成立创业青年导师队伍,为60强选手提供“一对一”的创业帮扶。组织历届参加创业大赛的选手,成立创业青年俱乐部,组织参赛选手开展创业论坛,交流创业经验,共享信息资源。

通过创业大赛,全市青年的创业精神得到了弘扬,思维理念和行为模式得到了培养。历届创业大赛突出了以下特点:参赛人员素质高,博士生、硕士生占一定比重,大专以上学历占绝大多数;创业项目层次高、涉及广泛,高科技项目、新兴产业项目、文化产业项目、节能减排项目都有涉及;增加了特殊青年创业群体,大赛鼓励伤残青年参赛,并设立了伤残青年创业励志奖。今年,为支持和服务“三农”发展,本届大赛特别设立涉农创业奖,凡实效类项目涉及农业的创业项目,进入前18强的,各奖励3000元;进入前6强的,各奖励5000元。这些措施,增强了信贷扶持力度,提高了青年创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创业信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创业 青年 创新型城市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