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大工程四大体系构筑淄博新名片


来源:淄博新闻网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昨日上午,一组山东淄博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图片展在齐盛宾馆亮相。“一核一环”、“八个城市绿色组团”、“三网多点”形象地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的绿化成就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绿化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昨日上午,一组山东淄博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图片展在齐盛宾馆亮相。“一核一环”、“八个城市绿色组团”、“三网多点”形象地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的绿化成就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绿化规划目标、实施的重点工程、工作任务。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由淄博市政府委托具备国家甲级资质的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的《淄博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全面完成。《规划》围绕建设生态淄博和美丽淄博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森林进城、森林围城、荒山生态修复绿化、骨干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和湿地保护、镇村和工业园区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林场和森林公园建设等八大工程,着力构筑森林生态、森林生态文化、森林产业、森林支撑等四大体系,到2015年,全市新增造林面积5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8%以上,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46%以上,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以上,生态建设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实现森林淄博建设目标。

《规划》主要内容是建设“一核一环、八个城市绿色组团、三网多点”,实现城市森林资源空间布局上的均衡与合理配置。“一核一环”,即:对中心城区大外环区域内所有山头、水系实施生态修复和景观绿化,大力建设城市防护林、城市风景林、城市森林隔离带、城市绿色廊道,郊区森林公园、近郊观光采摘园等,大幅度增加绿量,形成林城相依、林带环绕、片林相连、森林围城的格局;“八个城市绿色组团”,即:以八个区县为框架,重点建设环城景观带。根据各建城区的不同特点,合理配置乔、灌、花、草,打造特点鲜明、功能突出、生态文化内涵深厚的城市森林体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三网多点”,即:依托路域、水系及农田,建设路域绿网、水系廊道绿网和农田防护林网。通过对现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及企业、工业园区、镇办、村屯等基础设施和绿地的改造、完善、提高,建设呈星状分布的多个绿色生态园区。

据悉,《规划》编制从2012年4月份开始,广泛征求了各区县及市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水利与渔业、林业、环保、规划、旅游、城市管理执法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历经6个多月的时间,编制完成了规划文本。规划文本通过了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此规划将作为纲领性文件,指导我市“十二五”期间生态建设各项任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淄博 体系 工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