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水节”曲水亭畔近距赏民俗


来源:济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而承载泉水的老街老巷则是济南的特色。除了坐拥珍珠泉群外,曲水亭街社区还拥有济南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老街巷——— 曲水亭街。“泉水节”的举办,给这条老街巷带来契机,曲水亭街社区计划将今年民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而承载泉水的老街老巷则是济南的特色。除了坐拥珍珠泉群外,曲水亭街社区还拥有济南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老街巷——— 曲水亭街。“泉水节”的举办,给这条老街巷带来契机,曲水亭街社区计划将今年民俗文化艺术节放在“泉水节”期间举办,为“泉水节”助力。艺术节上还将举行泉水茶艺表演,将济南民俗文化和济南的泉文化融为一体。

曲水亭老巷赏清泉

3月13日,记者来到曲水亭街社区探访珍珠泉群,走到曲水亭街时,被街道两侧小河中悠然闲散、游水嬉戏的几只呆头鹅所吸引。漫步在错落有致的老屋之间,聆听清澈的泉水于院内、街头、巷尾流淌。街最北端邻着百花洲,十几个人正在垂钓,悠然自得。

社区分布着的大小18眼泉水,属于四大泉群之一的珍珠泉群。而社区最值得一提的却不是泉水,而是这曲水亭街。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现在的曲水亭街完整地保留着“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白墙灰瓦,小桥流水,柳树垂荫。”曲水亭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高丽华用12个字概括了曲水亭街的特点,并称其为“活着的古街”。据介绍,为了保持古街的特色,街道两旁的房舍一律修建成白墙灰瓦,并加固维修几处泉井。

民俗艺术团助力“泉水节”

“今年的民俗文化节可以放在‘泉水节’期间举办。”从2009年起,曲水亭街社区集合起社区内的老手艺人,成立了民俗艺术团,成员50余人,每年举办民俗文化艺术节。每逢五一、十一、端午节等重大节日,艺术团也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今年为了助力“泉水节”,高丽华计划将社区的民俗文化节改到“泉水节”期间举办。

据介绍,今年是第5届“曲水亭街社区民俗文化节”,在民俗艺术团中,高密扑灰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和何晓铮面塑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兔子王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俗文化节期间,民俗艺术手艺人聚集在曲水亭街,向居民和游人展示民俗艺术。今年,民俗艺术团将会助力“泉水节”,弘扬泉文化,共同为济南市民提供一场民俗文化饕餮盛宴。

老艺人积极创作响应“泉水节”

作为曲水亭民俗艺术团的团长,民间剪纸艺术大师徐健告诉记者,“办好‘泉水节’,应当提前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宣传越大,越深入人心”。徐健建议,借曲水亭街天时地利的优势条件,成立曲水亭民俗文化街,作为济南市民俗艺术活动基地,建立民俗艺术家们与民生结合的交流平台。

现任山东面塑艺术学会会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的何晓铮老先生,虽已年过古稀,依然没有停歇手中的活儿。他告诉记者,他从事面塑制作50多年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他眼中的曲水亭,曲水亭是济南民俗文化的精华之所在。得知济南要办“泉水节”,何老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创作以“泉”为主题的作品,展示济南特色,为“泉水节”出一把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曲水亭 泉水 民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