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城市建设又迎来新的发展热潮


来源:和讯网

为迎接第十一届全运会,在两年的时间内,济南市投入1400多亿元,实施了80项重点工程和90项综合整治工程,小清河改造一期工程、园博园工程、大明湖扩建及护城河通航工程、快速交通和重点道路建设等如期竣工,

为迎接第十一届全运会,在两年的时间内,济南市投入1400多亿元,实施了80项重点工程和90项综合整治工程,小清河改造一期工程、园博园工程、大明湖扩建及护城河通航工程、快速交通和重点道路建设等如期竣工,综合整治特别是夜景亮化成效显著,城市规划全面提升。后全运时代,济南的建设并没有停止,东边唱罢西边登场,西部由于京沪高铁西客站建设的带动,成为了投资置业的热土,二环西路的重新整修升级,西客站片区安置房建设,济西湿地的开发,让大家对西部城市建设侧目而望。同时北部土地的出让,东部CBD区域的开发建设,城市中心区建设的改造升级,使得泉城的建设又踏上了新的征程。以下介绍的是其中一部分济南城市建设重点项目。

二环西路高架路工程获批准

3月31日,济南二环西路高架路(济广高速济南连接线工程)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准通过,该项目总投资19亿多元,主线长约8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桥梁全宽25米。借助“丰”字形高架走廊,市民可方便地从东往西,从南往北,推动城市区域发展平衡。

二环西路还将是继北园大街、二环东路之后,济南第三条集高架快速路和地面快速公交为一体的“双快”道路。

建成后的二环西路高架路,与北园大街高架路、顺河高架路、二环东路高架路一起构成“丰”字形高架走廊,串起主城区及东部新城、滨河新区、西部新城。二环西路工程由省市共建,地上建设高架路,由省交通厅投资;地面拓宽改造现状道路,设置BRT快速公交系统,由济南市投资。获批的高架路工程,主线起自济广高速现天桥立交处,沿二环西路建设高架路,止于腊山立交北侧桥台处,与腊山立交相接。中间新建匡山互通立交,并在济齐路、清河南路、

张庄路北、张庄路南设置4对、8条匝道桥连接地面道路,路线长约8公里。同时,将建北园高架连接工程,路线长约2.2公里,起自现北园高架黄岗路西侧,向西经匡山互通立交后,跨过规划的航天路连接地面道路,在济齐路西侧设置1对、2条匝道。

400亿打造重点文化产业园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积淀,这些文化底蕴需要合适的载体来展现,而文化产业园区就是这样的载体。目前,全市正在规划建设和提升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有49个,投资额400多亿元人民币。

今后,济南将针对不同类型的文化产业园区实施分类指导,形成东部以创意产业为主、南部以文化旅游为主、西部以文化艺术为主、北部以民俗文化为主、中心城区各种文化业态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结合实际情况,下一步济南将重点通过四种方式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首先,根据济南的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规划建设一批新园区。如银座天成(啤酒厂)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山大路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百年商埠风情园区、龙山黑陶文化产业园等。通过对现有园区提升,优化升级一批园区。如英雄山文化市场、齐鲁七贤文化城等。同时,鼓励企业自主创办一批园区。如黄台文化城、世纪金榜文化产业园、山东新华传媒(600825,股吧)产业园、齐鲁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区等园区基地另外,依托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批园区,如恒隆广场、华强广场等。

西客站核心区将建设“三大中心”

西部新城核心区位于槐荫区二环西路以西,张庄路以北,站西路以东,兴福路以南,规划用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近日,我市规划部门完成了西部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根据规划,将重点建设“三大中心”。

一是交通枢纽中心。依托京沪高铁西客站建设,形成集高铁、高速、长运、轨道、公共交通为一体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聚集现代化商业商务配套,构建面向世界的

“齐鲁新门户”。二是文化会展中心。位于核心区中央,以大剧院,“三馆”(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和会展中心等场馆建设为载体,将公共功能与产业功能相结合,打造“城市新中心”。三是商业商务中心。

紧邻老城区,全市最大的城市公园将座落其中,400余米的商务综合体主体建筑将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将汇集总部基地、金融服务、交易中心,成为省会现代服务业高地,构建起“泉城新商埠”。

济南西站片区第三安置区开工

位于腊山南侧的西站片区第三安置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工程规划建设安置楼58栋,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能安置回迁居民7800余户。

西站片区第三安置区东起腊山东路,西至党杨路,南起刘长山路延长线,北至克朗山北,总占地面积57.31公顷。根据规划,第三安置区共分6个地块。预计2013年具备回迁入住条件。

小区建设引入邻里商业街理念,配套建设文化、休闲、商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开放空间。小区内三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网线)和两气(暖气、煤气)一步到位,幼儿园、小学、中学、文化中心、医疗卫生站、公交首末站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安置区内设有2所幼儿园,分布在B1地块和C1地块,能容纳27个班;设置小学和中学各1所,分别位于B3和B4地块,小学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中学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小学和中学均可容纳30个班的学生就读;设置文化中心1处,位于B2地块,建筑面积2080平方米,可为居民提供书、画、阅览、音体活动等文化服务;设置室内副食品市场2处,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居家服务。

济南2.3万套公租房8月底前全面开工

为加快保障房建设,市2.3万套公共租赁住房今年8月底将全面开工,并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公租房建设任务总数为2.3万套,截至目前,沁园新居、西蒋峪等13个项目7154套公租房已开工,占全年计划开工总量的31.1%;文庄片区等18个项目约1.46万套按计划8月底前可以开工。此外,还有17个项目约1.88万套处于前期策划阶段,正在全力推进。济南市明确,

为加快公租房建设进度,对公租房项目审批将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市政配套工程落实优惠政策并提前介入,尽快研究完善公租房配建政策,多渠道筹建公共租赁住房。同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探索成立公租房建设融资运营机构,公租房小区配建经营性用房等措施,确保公租房工程建设资金。为确保建设质量,济南市对公租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建设 济南 迎来新的发展热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