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将恢复湿地面积10.2万亩


来源:齐鲁网

3月11日上午,百余只丹顶鹤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上空悠闲地盘旋鸣叫,回到“老家”的东方白鹳则正忙碌着修复它们的巢穴,为繁衍生息做准备,数百只黑嘴鸥在春风里嬉戏觅食……黄河口一片生机盎然。 随着鸟类春季迁

3月11日上午,百余只丹顶鹤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上空悠闲地盘旋鸣叫,回到“老家”的东方白鹳则正忙碌着修复它们的巢穴,为繁衍生息做准备,数百只黑嘴鸥在春风里嬉戏觅食……黄河口一片生机盎然。

随着鸟类春季迁徙大军的陆续到来,众多珍稀鸟类出现在黄河口,并对这里充满了留恋。据了解,目前,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鸟类数量近300种,从2003年至2012年,旅游区已累计繁殖世界濒危物种东方白鹳151对,孵化幼鸟357只,已成为中国重要的东方白鹳繁殖地;自2005年首次发现2只卷羽鹈鹕,每年都能在黄河口发现世界濒危物种卷羽鹈鹕的身影;每年都有数千只天鹅飞临黄河口越冬,并从2007开始,每年都能监测到国际环志大天鹅。目前,旅游区内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丹顶鹤、白头鹤、白鹤、大鸨、东方白鹳、金雕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9种。每年春、秋候鸟迁徙季节,数百万只鸟类在这里捕食、栖息、翱翔,黄河口已成为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

与此同时,景区努力挖掘以珍稀鸟类观赏放飞结合天然湿地为主要特色的旅游资源,打造以游客参与、互动为主要内容,集观光、体验、休闲、科普于一体的精品旅游景区。充分发掘景区大、美、新、奇的资源优势,已初步形成野鸭岛、天鹅岛、原生态湿地航道、鸟类放飞、红地毯、和平鸽广场、远望楼、乘船观黄蓝交汇奇观等以湿地水鸟观赏,游客参与互动相辅相成的著名景点。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投入了22亿元,实施了百万亩湿地的修复工程,到目前为止,已经修复了38万亩,整个湿地面积达到1500平方公里,核心区250平方公里。随着湿地环境日益改善,鸟类种类逐渐增加,特别是一些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像东方白鹳、丹顶鹤,有的在这儿路过,有的变成留鸟,长期在这儿留居。整个湿地的生态状况大为改观,黄河口湿地真正建成了一个重要的地球之肾,也变成了一个非常美的生态景观。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湿地恢复工程,恢复提升湿地面积10.2万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恢复湿地面积 2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