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鄄城:引来黄河水 浇灌丰收“甜”


来源:齐鲁网

过了春节,传统的农闲就结束了。2月28日一大早,鄄城县临濮镇杨庄村的村民刘乃峰、樊美云夫妻装好家什,就把农用机动三轮车开到了自家的地头上。“今年立春早,农田已经完全解冻,自家的4亩地也是时候该浇灌了。

过了春节,传统的农闲就结束了。2月28日一大早,鄄城县临濮镇杨庄村的村民刘乃峰、樊美云夫妻装好家什,就把农用机动三轮车开到了自家的地头上。“今年立春早,农田已经完全解冻,自家的4亩地也是时候该浇灌了。”顾不得喘口气,刘乃峰就把三轮车停到了离自家农田最近的水渠前,架起了潜水泵。妻子樊美云则拉好输水带,浇地便开始了。

记者看到,这一片近百亩的农田里,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趁妻子忙着,刘乃峰便和记者聊了起来。“原来这里的河底高,水浅,一浇地大家都乱抢。你看现在十几台机子一块浇也没事儿,我这4亩地,用不了一天就能浇完。”

说话间,妻子樊美云从地那头走过来,说道;“以前还是用机井多,因为这个排水沟一旱就见底,一涝就把地淹了。现在水渠上口加宽了,渠底也挖深了,旱天能浇、涝天能排。”看记者向远方望得出神,刘乃峰笑着说:“俺镇上这两年挖了不少沟渠,现在浇地都用黄河水。你看,光这一条就十几里长,政府这次可是帮了咱庄稼人大忙啦。”

临濮镇金堤北干渠是镇办水利工程,主要用来浇灌排涝。临濮镇镇长孙晓春介绍说,这条4公里的干渠虽然不算很长,但牵扯到镇上西部管区24个村庄的农田浇灌。“镇驻地离黄河只有4公里,这里地势比较复杂,还多是淤地。原来的沟渠普遍窄,河底也高,黄河水很难引过来。别看近,但取水不便。镇里以前多是用机井浇地,费时费力。”孙晓春告诉记者。

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农田里走着,孙晓春不时地向记者介绍说:“这两年,我们把镇里的机井重新检修;联合县水利部门把桥涵全部修好;把沟渠深挖、加宽。这条金堤北干渠上口原来不到8米,我们加宽到了10米。以前从沙河引水得多绕将近10公里,现在节省了一半还多。镇西部管区24个村庄的一万多亩农田都能得到浇灌。”

记者了解到,年前,临濮镇共投资桥涵、水井、沟渠的资金达200多万元,出土40余万方,完成全镇22.3公里的沟渠建设,目前建设已经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全镇5.1万亩耕地全部实现了黄河水浇灌。 记者杨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黄河 浇灌 鄄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