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到大连跨海通道构想“南桥北隧”


来源:中国烟台政府门户网站

对大连到烟台的跨海通道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提出海底隧道全程通动车的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惠凯却认为,应该利用中间的岛屿,南边修跨海大桥,北边修隧道。 165公里,

对大连到烟台的跨海通道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提出海底隧道全程通动车的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惠凯却认为,应该利用中间的岛屿,南边修跨海大桥,北边修隧道。

165公里,是大连到烟台的直线距离,现在铁路、公路通行需绕道则有1980公里。为此,国家有关部委、辽宁省、山东省提出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专家组早在1992年就开始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2009年、2010年山东、辽宁两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作为重大议案和提案提交全国“两会”。

按照王梦恕提出的方案,海底全程隧道通行动车将时间缩短到半小时。但惠凯认为,从渤海海峡的地形特征看,直线最短距离为106公里,最深处仅80米,而且海中沿线一字排开众多岛、礁、滩,除老铁山水道间距42公里外,一般间距在3-8公里。这种岛陆分布格局为实施跨海大桥工程提供了难得的作业依托,可大大降低工程难度和造价。采用“南桥北隧”的方式,建设渤海海峡通道,使大连到烟台的通车时间从现在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

惠凯建议,山东省内蓬莱—长岛的跨海通道,应作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先期工程,旅顺口区一端也应按照“南桥北隧”建设构想,做好铁路、公路对接方面的规划和相应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跨海通道 南桥北隧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