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83万无保居民可领养老金 最高每月733元


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83万无保居民可领养老金我市今年试点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参合人数已达到451万人筹资标准最高为270元 “我3月参加养老保险,但现在已经领了6个月养老金,超过两千元了。”今年刚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83万无保居民可领养老金我市今年试点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参合人数已达到451万人筹资标准最高为270元

“我3月参加养老保险,但现在已经领了6个月养老金,超过两千元了。”今年刚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杨桂芳老人高兴地说。今年3月起,岛城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以来,已经有83万名没有养老保障的居民投了养老保险,成为这件市办实事的受益者,其中多数选择缴费来提高养老待遇。记者近日从市人社局采访了解到,我市已经从4月20日起为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发放养老金,最高的每月可领取733元。截至6月底,市内四区已经发放了2800余万元养老金。

首批参保者领7个月费用

“好不容易赶上了能参加养老保险,就算借钱也要选择最高标准缴费。”家住市南区八大湖街道的杨桂芳老人今年63岁,由于各种原因他没能参加养老保险,年老后的生活保障只能靠老伴的养老金和孩子接济,听说没有养老保险的老人可以投保险了,一家人四处咨询,最终决定选择最高的缴费标准,补缴3.75万元,“这笔账我们一家都算清楚了,下个月就能领379元养老金,8年多就能把缴的保险金赚回来,往后的就全是白赚了。”杨桂芳说,从今年1月开始算起,她现在已经领取了6个月养老金,感觉生活越来越稳定了。

据了解,2009年12月31日前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人员,在2010年12月31日前办理参保登记的,从2010年1月份开始领取养老金;今年达到领取待遇条件的人员,在2010年12月31日前参保登记的,可从达到领取待遇条件的次月开始领取养老金;2010年12月31日以前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人员,2011年1月1日之后办理参保登记的,从办理参保登记的次月起领取养老金,此前的不予补发。2011年1月1日之后达到领取条件的人员,从办理待遇领取手续的次月开始领取养老金。

近八成市区参保者多缴费

“从3月初开始试点以来,市内四区已经有2.35万无保居民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而且有78%的参保者选择多缴费,以提高自己的领取标准。”昨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国家新农保相比,岛城的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了覆盖范围,从农村居民扩大到了城镇未参保居民;在地域方面,从两个国家新农保试点区市——城阳区、即墨市扩大到了市内四区,总覆盖居民达到139万,在试点区、市,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青岛市居民,均可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对于年满60周岁及以上人员,未享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的老年人,可按月领取最低55元的基础养老金,并且无需缴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超过半数参保人选择了年缴费2000元和2500元的较高档次,部分居民在咨询政策后,宁可找亲戚朋友借钱也要多缴费。

生日前后领钱标准不同

“今年参保的无保居民,在过生日后会达到一个新的年龄标准,按照向高龄人政策倾斜的原则,过了生日就应该按高标准领养老金。”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不让参保人吃亏,秉承“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参保人生日前后领取养老金要按两个年龄标准计发,并且高标准金额作为老人的终生养老金待遇支付标准,但是如果明年的生日过后,参保居民的养老金水平不再提高,今年的养老金数额将成为终身领取标准。

如果满60周岁及以上人员,参保登记时不一次性缴费,在2011年以后一次性缴费的,从一次性缴费的次月起,按缴费时年龄档对应的系数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以前的不予补发。“如果一名69岁的老人到2011年再补缴费,那么他将按照70岁标准领养老金,但2010年的养老金不能补发,居民应该把账算仔细了。”该负责人说。

年底前参保也不晚

“贴出的通知说到3月21日报名截止,是不是我们还没登记的就不能参加了?”市南区一名无保老人问道。对此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年都是居民养老保险的登记时间,符合条件的参保人12月31日前投保,均可领取养一定标准的老金,主要是考虑部分老人对参保比较犹豫,以及部分老人经济条件有限,需要一定时间筹钱。

具体政策设定为:2009年12月31日前满60周岁及以上人员,符合领取待遇条件并参保登记的,可从2010年1月起享受基础养老金。参保登记时一次性缴费的,同时享受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登记时不一次性缴费的,也可享受基础养老金。其中,在2010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缴费的,可从享受基础养老金之月补发个人账户养老金。也就是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要今年登记参保并补缴15年保险费,均可从1月起领养老金,参保即使晚了几个月,也可以补发。

养老保险将扩大试点

“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望扩大试点区市,让更多的人老有所养。”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试点之初,有不少居民咨询是否可以通过迁户口的方式投养老保险,对此人社局提醒没有必要,因为按照我市的规划,未纳入首批试点的区市要积极争取国家新农保试点的资格,力争3年内将黄岛区、崂山区、胶州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全部纳入国家新农保试点,按规划同步纳入居民养老保险,在全市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据介绍,今年的试点扩大工作已经开始谋划,但尚未确定哪个区市进入试点。某区市纳入试点后,辖区内的居民将按照政策投保,并领取养老金,同时也可以补缴养老费,在获得基础养老金55元的同时,获得个人账户金额。

养老医保层次不断提高

日前,记者就青岛市城镇职工医保和新农合未来发展远景采访了市人社局副局长耿成亮和市卫生局副局长周长政。

记者:我市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是多少?

耿成亮:今年6月,我市将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2万元,年底的目标是将这个标准提高到15万元,达到职工平均工资的6倍,超出最高支付限额的部分最高可由大额医疗补

助金报销,最高额为20万元。以此来算,年底我市职工参保人可享受每年最高35万元的报销标准。而医保施行最初,最高支付限额仅有3.4万元,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大幅度提高。

记者:五市最高支付限额是否和市区一起调整?

耿成亮:七区作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统筹区域,胶南、胶州、即墨、平度、莱西五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仍实行单独统筹。按照规定,五市应根据当地医保基金收支情况,结合国家、省、市医改方案精神,参照市内七区的方案稳步进行调整。当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市统筹后,“封顶线”的变化将全市统一调整。

记者:青岛目前新农合筹资标准如何?

周长政:目前青岛新农合参合人数已经达到451万人,村(居)覆盖率达到100%,农村人口参合率达到99.87%,今年青岛新农合筹资标准和报销水平普遍上涨,人均筹资水平最高已经上涨到了270元,最高可报销9.54万元。如果算上每年年底的医药费二次补偿,报销金额还会更高。具体来说,崂山区将筹资标准从人均186元提高至270元,黄岛区从150元提高至270元,城阳区从120元提高至220元,五市的筹资标准一样,从人均100元提高至150元。

记者:新农合的政策调整给居民带来了哪些好处?

周长政:现在各区市已经开始了新农合门诊统筹,也就是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小病能报销一部分费用。如果门诊就医时使用辖区新农合药品目录中的药,可以按比例报销,如果药品同时也是国家确定的基本药物,报销比例将提高10个百分点。除了门诊报销,各区市新农合还确定了双向转诊制度,确定了社区医疗机构可转向的综合医院或大型专科医院,同时可以享受补偿起付线降低、报销比例提高的优惠政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养老金 居民 青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