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汶上“草根艺术团”带火乡村文化


来源:中国·济宁

正月里,汶上县几十个民间小剧团走村串巷,搭台唱戏,成为了乡间地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月25日,乍暖还寒,刚走进次丘镇徐村,就听见阵阵悦耳的音乐声。闻声而去,只见在村中央的广场搭起的临时舞台上,一场别

正月里,汶上县几十个民间小剧团走村串巷,搭台唱戏,成为了乡间地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月25日,乍暖还寒,刚走进次丘镇徐村,就听见阵阵悦耳的音乐声。闻声而去,只见在村中央的广场搭起的临时舞台上,一场别具特色的乡村联欢会正在上演。20名衣着靓丽的乡村“舞者”开始翩然起舞,为节日的村庄增添了一股春日的律动。一曲终了,村民石钟印身穿戏服,登台演唱梆子剧《两狼山》选段,只见他一招一式、一颦一笑,有板有眼、字正腔圆,人群中不时响起阵阵叫好声。演出结束后,石钟印满脸是汗,他说:“平时没事儿也总爱唱,可一上台,还是紧张得直冒汗。”

65岁的王大娘坐在第一排,怀里抱着刚满周岁的小孙女高兴地不停挥动着双手。王大娘兴奋地告诉笔者,“身边人演身边事,俺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看大戏’。乡亲们宁可把饭碗捧到演出现场吃,也舍不得拉下一个节目。”据该镇党委书记张斌举介绍,次丘镇49个行政村都有这样的“草根艺术团”,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文艺轻骑兵”。

经询问得知,在台上演出的是由村民自发组成的一个业余小剧团。一群快乐的农民,因为对生活的热爱和共同追求走到一起,逢年过节便会为村民献上精彩的文化大餐。“一进入腊月,我们就开始为春节期间演出做准备,村民置办年货的闲暇之余,最爱往排练场上跑。往年主要以梆子剧、京剧等戏曲类节目为主,今年特别增加了让乡亲们格外期待的说唱、时尚炫酷舞蹈。除了在本村表演,我们还会到周围的村子巡演,将更多的欢声笑语带给父老乡亲。”小剧团的团长王正生告诉我们。

不仅仅是徐村的联欢会让农民朋友大饱眼福,蛇年春节期间,汶上大大小小的梆子剧团、评剧团、京剧团、皮影队也纷纷活跃起来,进行民俗表演,集体闹春。

春节前后,汶上镇西门小区的文化大院里不时传来曲声鼓韵,里三层外三层的乡亲们把院落围了个水泄不通,这些豫剧表演者将身边的故事、美好的生活创作成曲目,乡土气息浓郁。比如《夸夸俺村的好儿媳》,对宣传孝贤文化、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深受群众喜爱。团长郭树俭兴高采烈地告诉笔者:“正月期间,我们已经在周边村居演出了10余场,我们要用更好的演出让乡亲们享受到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大餐。”“听到村里老老少少的笑声欢呼声,俺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以前过年村民们很喜欢凑在一起打麻将、玩扑克赌博或者搞封建迷信活动,近年来这些不良习俗都变成了唱歌跳舞、读书看报等高雅爱好。春节期间俺新社区的农家书屋全天开放,以满足不同群众的文化需求,现在人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里矛盾纠纷少多了,村风民风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崔健看着眼前的热闹场面感触颇深。

为丰富活跃广大城乡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春节期间,汶上县深入开展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以农民群众为主力,以民间花会为助力,组织各村锣鼓队、吹歌班、演奏队、秧歌队、舞龙队等上百支民间文艺团体集中展演,并精选具有县域特色的舞龙、狮子舞、扇子舞、彩车、跑旱船、高跷等特色民间艺术进城汇演。丰富多样、年味十足、自编自演的民间娱乐活动像一道道异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让沉浸在喜庆欢乐年中的群众们大饱眼福。(张伟光刘长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文化 草根艺术团 乡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