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平昌:全面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来源:齐鲁网

3月12日上午,济宁市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奖惩兑现大会,要求各级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切实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提高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3月12日上午,济宁市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奖惩兑现大会,要求各级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切实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提高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讲话。市政协主席赵树国,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成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建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殷云岭,副市长田志锋出席。  

马平昌指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天下“第一要事”、“第一难事”,其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思想的坚定性,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地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要充分看到成绩、坚定工作信心,客观看待问题、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市情、切实增强紧迫感,毫不放松地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切实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在更突出、更重要的位置,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抓出更大成效。  

马平昌要求,狠抓关键环节,全面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今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要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这一中心任务,突出遏制违法生育、治理出生性别比、推进免费孕前检查三个重点,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强化“领导责任、部门配合、经费投入、队伍建设”四个保障,全面落实“育龄妇女查体服务、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利益导向政策落实、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性别比综合治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六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要全力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控制人口数量,科学制定、层层下达人口控制计划,不断强化超前防范违法生育的重点措施,适当延伸和拓展计划生育管理服务范围,扎实细致地做好育龄妇女月访季查工作,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加大举报查处力度。要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孕情跟踪服务,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打击力度,建立定期约谈制度,促进人口结构优化。要扎实推进免费孕前检查,加紧建成符合要求的免费孕检中心,搞好宣传引导工作,加强调查摸底,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要坚持国策与政策、计生与民生、优惠与普惠相结合,健全完善政府为主、社会补充、覆盖城乡、公平合理的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要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服务机构建设,强化基层专职队伍管理,扎实推进计生工作村民自治,加大对基层计生工作的投入,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切实解决好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管理服务薄弱的问题。  

马平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口计生各项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政策,切实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严格考核严肃问责不断开创我市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为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成文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积极构建社会化宣传格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注意教育引导基层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要从大局出发,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共同为人口计生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强化督导检查,认真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表彰了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先进单位,通报了一批“转入转出”的重点帮促、重点关注乡镇,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签订了《2013—2015年度人口目标管理责任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全面提高人口 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人口和计划生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