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双拥创城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齐鲁网

济宁市委、市政府“五城同创”动员大会,明确了2015年实现济宁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推进兖州市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努力实现县级全国双拥模范城零的突破;推进金乡、鱼台、汶上三县成功创建全省双拥

济宁市委、市政府“五城同创”动员大会,明确了2015年实现济宁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推进兖州市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努力实现县级全国双拥模范城零的突破;推进金乡、鱼台、汶上三县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确保12个县(市、区)全部跨入省级双拥模范城(县)行列,实现全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的“满堂红”的目标。为推动我市双拥创城工作,开创军地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济宁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国防双拥文化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双拥意识。加强双拥文化建设,全面开展双拥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做到教育制度、教育设施、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时间五落实。运用文化院团、主流媒体和网络、手机、微博新兴媒体,广泛宣传新时期军民团结奋斗的生动实践;在重要部位设置永久性双拥宣传标志设施,深化宣传内容和模式,营造浓厚双拥社会舆论氛围。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功能,扩大覆盖面,增强感染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双拥模范表彰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实现基层双拥活动全覆盖,打造济宁“军地先进文化共促共建”品牌。  

二是积极开展拥军支前工作,为提高部队打赢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继续发扬拥军支前的光荣传统,在部队开展军事训练演习、战备执勤、科研实验、国防施工等任务时,大力给予交通、通信、场地、物资、电力等方面的支持。深入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活动,帮助部队培养科技人才,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围绕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的要求,出台优惠政策,切实保障驻军粮油、副食、水电、燃料和日常生活必需品供给。加大军供站建设力度,及时优质做好部队军供保障工作。各县(市、区)、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年为驻军部队办一到两件实事好事,特别要加强对国防一线部队的支持力度,以更高的标准和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切实解决部队的后顾之忧。  

三是进一步加大双拥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力度,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和优抚群体合法权益。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全面、及时、足额兑现优抚对象各项抚恤补助优待政策。做好伤病残军人的安置工作,按时限、按要求妥善安置。下大力气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难问题,积极深化安置制度改革,大力推行重点安置、自谋职业、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等新举措,按时完成年度安置任务。做好军转复员干部、军休干部、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就业和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工作,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落实相关待遇,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关爱特困官兵家庭,及时解决他们在训练、工作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基层村居进一步做实做细拥军优属工作。相关部门落实现役军人和残疾退役军人就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观博物馆、游览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的优先优惠优待政策,设立明显标识牌。依法办理涉军涉诉和军地纠纷案件,积极稳妥做好军队退役人员稳定工作。加强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优抚事业单位建设,做到功能突出,作用明显。  

四是创新载体,加快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建设。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色、体现鲜明特点的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好形式、好方法,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塑造品牌,进一步丰富双拥工作内容,拓展双拥工作领域,拓宽双拥工作渠道。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建设,建立以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为主体的双拥志愿者队伍,与驻军部队结对共建、互办实事,做到有组织、有章程、有队旗、有活动、有记载;充分发挥“企业家拥军协会”的作用,紧贴驻济部队和优抚对象开展活动,设立企业家拥军基金,帮助部队和困难军人家庭解决困难;培植一批以部门、行业为主体的社会化双拥服务基地和服务中心,为驻军部队官兵、军队退役人员、随军随调家属就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五是充分发挥军地各自优势,进一步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搭建桥梁,沟通军地需求,整合军地资源,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积极联系部队,发挥部门优势主动服务。探索产业和企业支持国防建设的途径,启动军地军企双拥共建工程,实现共建共赢,融合发展。驻军部队要充分发挥组织严密、突击力量强和人才、科技、装备等方面的优势,在完成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同时,大力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踊跃参加抢险救灾、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积极投入地方平安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配合地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创新 工作 创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