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芜市高新区连续十二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来源:莱芜政府网

近年来,高新区始终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开源节流并举,切实加大对耕地和基本农田的保护力度,建区以来连续12年实现占补平衡。 为把耕地保护工作抓紧抓好,高新区鹏泉街道与辖内各村(居)年年签订《

近年来,高新区始终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开源节流并举,切实加大对耕地和基本农田的保护力度,建区以来连续12年实现占补平衡。

为把耕地保护工作抓紧抓好,高新区鹏泉街道与辖内各村(居)年年签订《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书》,各村(居)与承包户签订《基本农田保护协议书》,使全区的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农户。建立完善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加强监督检查,高新区管委会每年组织对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鹏泉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抓好落实,促进耕地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完善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台账及耕地占补平衡台账,做到图件、数据与实地地块相符,各项资料规范齐全。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建区12年来,共完成土地开发整理面积8583亩,新增耕地2110亩。积极开展增减挂钩工作,从2005年开始,已顺利完成三批3个项目,新增耕地402亩。此外,高新区还不断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宣传,设立大型基本农田保护牌2个,设立小型宣传牌5个,增强群众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

围绕节约集约用地,高新区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千方百计解决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力求“开源”。开展专项治理,盘活土地存量。对2001年建区以来的451宗供地项目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摸底,加大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力度。仅2012年,就已督促盘活低效土地4宗198.37亩,先后收回6宗闲置低效土地200余亩,并重新安置了中电科普瑞LED、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等大项目。另一方面,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大力引导企业节约集约用地,以有限的用地指标最大限度地安置项目,全力“节流”。鼓励引导企业向“天”要“地”。莱芜润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树脂与纤维项目,按照传统单层车间设计模式,需要用地300亩左右,在高新区引导下,企业通过精准论证,建设了7层厂房,项目全部设施用地减少到62.27亩,节约用地200多亩,成为全市第一家建设七层厂房的企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高新区 耕地占 占补平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