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决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 创建文明城市


来源:莱芜政府网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士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磊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3月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暨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和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士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磊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3月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暨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广大群众迅速行动起来,以攻坚的精神、攻坚的作风和攻坚的干劲,坚决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为确保圆满完成攻坚2013目标任务、加快赶超跨越步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优良的环境保证。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士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磊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林殿玲传达《莱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意见》。市政协主席牛志春,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朱胜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玉惠,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光华,副市长刘杰出席会议。

刘士合在讲话中强调,要认识再深化,境界再提升,切实增强做好创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吸纳聚集发展资源要素最亮丽也是最重要的城市品牌。对于我市而言,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口碑形象和发展要素的提升工程,是奋起赶超、科学跨越的动力工程,是改善城乡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也是科学发展和执政能力的检验工程。准确把握莱芜大局大势和所处的历史节点,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要建设“大莱芜、强莱芜、新莱芜”。建设“大莱芜”、“强莱芜”,就是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不动摇,坚持抓投入、抓项目、抓招商,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增实力上水平步伐,使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上一个大台阶。建设“新莱芜”,就是城乡面貌要新起来,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思想意识、境界标准要新起来,全体莱芜人民的素质要强起来。加快推进这一历史性进程,需要方方面面的资源和要素,尤其是人的要素。聚集这些要素,需要优良的发展环境、高素质的干部和企业家队伍,需要厚重包容、开明开放、文明守信的市民群体。所有这些,都要靠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来保证、来创造、来提升。可以说,创建文明城市既是一个得力抓手,更是一个科学路径。只要核心竞争力上去了,社会文明程度上去了,莱芜将是一个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莱芜,将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莱芜,将是个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莱芜,成为真正的幸福莱芜、美丽莱芜。各级要准确把握全市发展的大局和大势,从战略、全局和长远的高度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意义,按照“三高一大”的工作总要求,把创城与实现攻坚2013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莱芜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以攻坚的决心、攻坚的作风、攻坚的措施,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确保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

刘士合要求,要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全面提升创城工作水平。一要突出主题抓创建。继续突出“爱我莱芜,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强化“爱”这个动力源泉,把握“共”这个要害和关键,突出“建”这个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宣传舆论引导和教育,使每一个人对这座城市有种“家”的强烈归属感,进而增强全市上下的向心力、凝聚力,使人人担负起共建美好家园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建设“大莱芜、强莱芜、新莱芜”。二要着力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加强基层社区建设管理上下功夫。在具体工作中,要一手抓教育引导和规范管理、一手抓重惩重罚,约束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形成文明习惯、培养文明行为。三要突出特色抓创建,着力打造“城乡文明一体创建”品牌、“大爱莱芜”道德品牌、“文化创城”品牌和“生态创城”品牌。四要创新体制机制抓创建。加快创新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破解各种难题和瓶颈制约、群众广泛参与的各种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创城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刘士合强调,要以创城促工作、促发展、促建设、促变化、促成效,全力加快攻坚突破、赶超跨越步伐。各级各部门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新的动力,切实把推进创城工作落脚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增实力、上水平的全过程,贯穿于加快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各方面,融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领域,以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抓成效,全力以赴抓过程、抓细节、抓节点,全力以赴提标准、提速度、提质量、提效益,全面做好攻坚2013的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刘士合要求,要领导再加强,责任再落实,确保文明创城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要对各项创城任务坚决服从,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找借口,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把文明创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责任,严格督导检查,强化考核奖惩,确保圆满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

王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王磊强调,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凝聚创城工作合力。这次会议既是动员会,也是誓师会。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把全市上下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在工作部署上来,形成创城工作有效合力。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境界,既要充分看到创城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推动作用,又要善于立足全局谋划和推进创城工作,做到认识更加到位,方向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增强参与创城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攻坚的作风、态度和干劲,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工作推进。要把创城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集中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对目标任务进行逐级分解,具体到人,细化到岗,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强化调度督查,善于抓全程、抓节点、抓关键,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各项难题,确保创城工作扎实推进。三要严格质量标准,提升工作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从高定位、从严要求、从快推进,确保各项测评指标全部完成、全部达标,绝不能打折扣、降标准、拖延误事,特别是针对一些薄弱环节,要抓紧时间查缺补漏,抓好整改,确保比周边创城城市做得更好、更出色,真正创出优势、创出水平、创出品牌、创出口碑。同时,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成效,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毕玉惠就创建文明城市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在第二阶段的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上,毕玉惠总结了2012年工作,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要把增强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和本领作为重要目标,进一步深化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要以“爱我莱芜、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深化打造“大爱莱芜”城市品牌;要把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作为根本职责,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要把文化强市建设作为基本任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总抓手,进一步增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大莱芜、强莱芜、新莱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刘杰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市宣传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文明城市攻坚战 坚决 莱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