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出台山东首个家庭农场发展规划 将实行星级管理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出台山东首个家庭农场发展规划 将实行星级管理 [提要]日前,济南市发了《关于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活力的意见》,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发展家庭农场300家,其中市级示范性农场1

[提要]日前,济南市发了《关于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活力的意见》,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发展家庭农场300家,其中市级示范性农场100家。

原标题:济南出台山东首个家庭农场发展规划 将实行星级管理

齐鲁网济南5月9日讯(记者 张帅 王路)  日前,济南市农业局联合市财政局、工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活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发展家庭农场300家,其中市级示范性农场100家。这也是山东省首个关于鼓励发展家庭农场方面的政策文件。

济南市已有144个家庭农场注册将实行“星级管理”

据了解,家庭农场主要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经工商注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据济南市工商局注册局副局长陈西利介绍,截至到昨天下午,济南市已经有144个家庭农场进行了工商登记,注册资金达到1.38亿元,从业人员达到880人。

根据《意见》要求,济南市的家庭农场将实行星级管理。“按照分级管理,综合考核”的原则,具体的考核实施细则将另行制定。其中“三星级以上”的家庭农场将被化为市级示范农场,在未来的星级管理中优先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

《意见》要求,家庭农场的的经营者必须是农村居民,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的经营规模则对土地的面积和承包期有着严格的要求。陈西利表示,《意见》对家庭农场所做的限制并不意味着在进行工商注册时必须达到这些要求。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家庭农场采取的是注册与管理相分离的模式,注册完全由工商部门按照国家对个体工商户进行注册的要求来进行注册,《意见》中所提到的要求则主要针对日后对不同规模的家庭农场实行“星级管理”作为依据。

家庭农场产出作物质量将实现可追溯

农产品的质量问题一直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领域,家庭农场的建立和推广有望给农产品质量加一把锁。据济南市农业局巡视员、副局长刘连儒介绍,目前济南市将市级示范农场的土地面积确定在100亩以上有着多方面的考虑。据水利、技术、质量等方面的专家测算,当农户经营土地的面积达到100亩以上是,土地的利用率就可以提高10%以上,经济效益提高20%以上,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农户也具备了现代物质技术装备和质量追溯的条件。

“如果等到农产品生产出之后再进行质量鉴定肯定已经晚了”,刘连儒表示,家庭农场首先要在工商管理部门进行个体工商户的注册,同时生产的农产品也要进行商标注册。在此基础上,农业部门将对农户的整个种植过程进行监督和抽检,从种子选择和整理土地时就介入进行监督,“未来家庭农场产出的产品将实现可追溯,谁生产的、用的什么肥料,消费者都可以通过电脑甚至是手机进行查询”。

相关专题: 山东家庭农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家庭农场 济南出台山东首个 管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