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惠民县火把李庙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火把李庙会是以皂户李乡这一地面主体为主要活动空间,以农历二月二这一天为活动时间的民俗文化活动,参与群众多以惠民西部、西北部群众为主,它的主要习俗是以祈子心理为主栓娃娃,经过多年的群众聚集,它已经成为省

火把李庙会是以皂户李乡这一地面主体为主要活动空间,以农历二月二这一天为活动时间的民俗文化活动,参与群众多以惠民西部、西北部群众为主,它的主要习俗是以祈子心理为主栓娃娃,经过多年的群众聚集,它已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张泥塑的主要兜售地。

往届火把李庙会(资料图)

火把李庙会是一个村落庙会,以前叫香火会,这里的庙上香火曾经很盛。每年庙会主要角色是河南张的泥娃娃,来此赶会的人们都会买上个娃娃回家。

往届火把李庙会(资料图)

传说如果妇女婚后不能生孩子的话,就会在农历二月二这天到庙会上烧香、拜神仙,并用红线拴一个娃娃回家,以期来年添丁添口,家庭兴旺。因此,火把李庙会也是一个娃娃的盛会,火把李拴娃娃的风俗一直传承至今,表达了老百姓对未来生活的无限希望。

因为庙会,火把李的二月二成为远客近亲的“接待日”。它是四邻八乡的“妇女节”,是小娃娃大孩子的“儿童节”,是河南张泥塑等乡土艺术的“博览会”,是乡村集市的“纪念日”。虽然火把李人没有从庙会上直接获取经济效益,但因为庙会,二月二成为四邻八乡羡慕嫉妒的“村落狂欢节”。庙会提供了妇女的休憩权利,顺应了儿童的游戏天性,满足了都市人的乡土梦想,赋予了火把李村落荣誉感。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本性需要,这就形成了火把李庙会的天时地利人和,让古老的庙会长盛不衰。

往届火把李庙会(资料图)

火把李庙会是皂户李镇一个村落庙会,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附近乡镇和村庄的群众们都会来此赶会,甚至还有北京、天津、河南等地的游客及摄影爱好者来此游玩。庙会主要角色是河南张的泥娃娃,来此赶会的人们都会买个娃娃回家。庙会这天,附近村里家家户户就像过年一样。

庙会期间也少不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买卖人,小到针线、纽扣,大到服装、布匹,吃的、用的、穿的、戴的、玩的、乐的应有尽有。与全国各地的庙会一样,火把李庙会也是一个物资交流大会,每年二月初二庙会这天,接待各地游客达10000余人。

相关专题: 山东节庆  

相关新闻:

标签:火把李庙会 娃娃 河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