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服务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将大力培育四大载体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建设四大载体实现山东服务业跨越发展 山东服务业迎来又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培育服务业四大载体(重点服务业城区、园区、企业和项目),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几年来,全

原标题:建设四大载体实现山东服务业跨越发展

山东服务业迎来又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培育服务业四大载体(重点服务业城区、园区、企业和项目),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几年来,全省上下不断强化政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服务业四大载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总量规模不断扩大

2007年省政府确定在全省培育50个重点服务业城区、50个重点服务业园区和10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2010年又将重点服务业载体项目列为服务业四大载体之一,每年培育100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同时将重点园区增加到100个。2013年将重点项目扩大到200个。2007年,50个重点城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678.4亿元,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77.6%;50个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762亿元,实现税金72.7亿元;100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99亿元,实现税金78.5亿元。到2012年,重点城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6066.8亿元,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80.4%;100个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9424亿元,实现税金292.7亿元;100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36.7亿元,实现税金144.3亿元;100个重点载体项目完成投资38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2013年200个重点载体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609.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

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培育服务业发展载体是我省探索发展服务业的积极尝试,在培育初期,载体单位普遍存在规模小、层次低、管理不规范、示范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经过几年的发展,载体规模不断扩大,层次质量不断提升,示范带动不断增强,有力地引领和带动了服务业跨越发展,对全省转方式、调结构起到了积极作用。重点城区把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科学规划布局,有效整合资源,立足优势特色,突出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全方位提升服务业功能,大力提升服务业规模、速度和比重,努力提高服务业层次质量,有力带动了全省服务业快速发展。

2008年全省只有4个县(市、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到2012年达到18个。重点园区在发展中加强规划引导,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突出发展优势和特色,充分发挥产业、人才、技术集聚优势,不断壮大发展规模,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和辐射带动能力,有力地引导和带动了服务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重点企业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调整和优化企业组织结构、经营结构,不断做大做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我省服务业跨越发展的主力军和领航者。

一批物流、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重点载体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建设和投入使用,成为各地带动服务业投资、提升服务业层次、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提高服务业质量效益的中坚力量。

相关专题: 山东服务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服务业 载体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