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光远:如果都奔着城镇化去 肯定是冲着农民的地


来源:凤凰网山东

请点击安装按钮安装

                   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马光远简介:

经济学家,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现兼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马光远坦言中国城镇化最大的阻力是体制问题,最大的阻力不在城镇化本身,而在于城镇化背后的很多的需要改革的东西: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社保改革等。

“就城镇化的本来意义去讲,个人从农村进入城市他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市民,这是本质,没有那么复杂,”马光远说“那你让他成市民的话,他的孩子要在城市上学,他要在城市养老、就业,就这么简单。你给没给他全部的权利?户籍制度如果存在的话,城镇化就很难。土地改革不到位的话,城镇化自然是半拉子城镇化。”马光远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马光远的弟弟还在农村,但是跑到城市来工作,农村、城市都有房子,成了两头跑的人。虽然他已经完全融入城市,但是小孩在城市上不了学,养老、保险都并没有,这是半拉子的城镇化。

城镇化本质上是改革问题,不是一个经济话题,甚至不是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马光远说:“城镇化很痛苦,因为你要还账啊,以前你不给农民社保,现在必须要给农民社保;以前不让农民的孩子到城里上学,你现在必须让他在城里上学;以前农民的地随便可以低价拿走,现在必须以市场价格给他。所以最后我们搞城镇化,没有政府热衷了,很痛苦,躲着城镇化,那城镇化才走上正确的道路了。现在如果大家都奔着城镇化去,肯定是冲着农民的地去的,肯定冲着开发房地产去的,没有别的。”

马光远说一定要认清城镇化的本质:整个城镇化的过程是还账的过程,需要支付很多成本的过程,所以房地产热恰好是最可怕的。城镇化热是很可怕的,城镇化冷,就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了。所以,我们现在出现的城镇化热不正常。“说给农民还账那么热情,那么积极主动,不可能。他想要的还是农民的地,想搞的还是房地产。”

相关新闻:

标签:马光远 农民 安装

人参与 评论
马光远:奔着城镇化去 肯定是冲着农民的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4/1/14/gg/file_06f801c249a1eb2c78e36ae0959d3073fe6190df.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