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不到位


来源:凤凰网山东

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不到位,制约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 尽管我省去年已经出台了户籍改革的文件,放宽户籍限制,但是附着在户籍上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等配套的基本公共服务,需要由各级财政

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不到位,制约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

尽管我省去年已经出台了户籍改革的文件,放宽户籍限制,但是附着在户籍上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等配套的基本公共服务,需要由各级财政、教育、卫生和计划生育等配套政策跟进,由于财政压力而难以落实。资金、土地、行政区划等因素严重制约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受政府支付能力的制约和现行保障政策的限制,不仅对城乡居民无法实行标准统一的社会保障,而且对城镇居民的保障大多仍按原非农业人口划户保障范围,导致农民市民化进程慢。我省4480万城镇人口中,包含着近千万的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其中的大多数户口仍在农村,他们虽然在统计上已被划为城镇人口,但因户籍限制并没有享受到与城镇市民同等的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权利,农民市民化的任务还很艰巨。这使得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户大部分成为来往于城乡之间的"候鸟",一些有条件落户的也不向城镇迁户口。

因为户籍改革配套不到位的原因,大量人口拥在农村进不了城,被束缚在本就不多的土地上,影响了农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影响了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水平,制约了农业产业化进程,抑制了农民的消费需求。大量人口滞留在农村,不利于扩大内需,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农民工和失地农民进城存在的户籍配套政策障碍,是一种不公平的现象,给社会稳定和城镇化健康发展均带来不利的深层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城镇 改革 人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