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建设投融资能力不强


来源:凤凰网山东

城镇建设投融资能力不强 城建资金筹措难度加大,城建需求资金有增无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远不能满足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需要。许多城市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排水截污不畅,大城市交通普遍拥挤,城市综合功

城镇建设投融资能力不强

城建资金筹措难度加大,城建需求资金有增无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远不能满足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需要。许多城市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排水截污不畅,大城市交通普遍拥挤,城市综合功能和承载力亟需提高。我省城建资金主要来源于土地招拍挂、银行贷款、政府新增财力和基础设施出让、转让,部分大中型城建项目能争取到国债资金、世行贷款和亚行贷款。但是城建项目建设市场化运作水平不高,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力度不够大,现行的融资模式对财政的依存度过高,投资方式单一,国内外流行的BOT、TOT、发行市政债券等投资方式还未得到广泛的采用。个别地方超越自身财力搞建设,甚至过度举债,潜伏着政府投资项目大量拖欠工程款的隐忧。随着构建和谐社会的不断深入,用于保障民生和抗震救灾的财政支出大幅度增加,加之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大多已经出让转让,城建资金筹措难度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资金,公共服务设施及保障性住房,资金需求有增无减,缺口越来越大。融资平台不顺畅,地方政府还要干活出政绩,承诺多项惠民服务项目就出现举债、拖欠工程款、寅吃卯粮等现象,城建处于发展后劲不足状态。今后一段时间,城建资金需求的旺盛与投融资平台不发育、筹资渠道不畅的矛盾日趋尖锐,资金问题仍是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加快理顺城建投融资体制改革,培育现代金融水平的地方城建投融资平台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

具体来说,我省城建投资比例偏低,投资总量不足。根据国际发展的一般经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会随着经济发展程度的提高而有所下降。世界银行曾做过统计,"发展中国家对新建基础设施的投资一年为2000亿美元--相当于其国民产出的4%和投资总额20%"。世行的统计是针对经济基础设施,其统计口径与建设部《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对基础设施的界定范围基本一致,所以在进行国际比较时选取建设部城市建设投资口径。1996-2007年,我国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5.94%,最高为8.1%,占GDP比重年均仅为2.55%,最高为3.3%,均未达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逐年累积形成了巨额的投资欠账。以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的一般比重计算,从1996年我国进入快速城市化阶段到2007年,国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欠账累计达9万亿元。粗略估算我省城市基础设施欠账累计达9000亿元,我省2009年城镇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823.4亿,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3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依托金融市场的融资模式单一,以间接融资为主。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省融资渠道不断多元化,但金融体系仍不发达,间接融资占比过高一直是我省金融市场长期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在城市建设融资领域,间接融资比重近50%,直接融资比重基本不到1%,而且绝大部分是债券。1999-2007年间,我国城市建设资金来源中财政拨款、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各占1/3,考虑到自筹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实际是银行贷款,金融支持城市建设的融资比重大概有50%,其中绝大部分是银行信贷。在资本市场尚不发达的阶段,银行信贷成为城市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必要的,但同时也使得银行体系与地方经济发展产生了更加复杂的关联和风险因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建设 城镇 基础设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