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蚨祥:商业流通领域的鼻祖 曾是沃尔玛的灵感来源


来源:山东商报社

原标题:瑞蚨祥:沃尔玛的灵感来源   由于不满其经营无道而自立门户。攀谈中,这位老板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孟钢的心。他说:“要不是孟洛川后人都死光了,瑞蚨祥也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 于是,孟钢决定要重

原标题:瑞蚨祥:沃尔玛的灵感来源  

由于不满其经营无道而自立门户。攀谈中,这位老板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孟钢的心。他说:“要不是孟洛川后人都死光了,瑞蚨祥也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

于是,孟钢决定要重新拾起祖上这块金字招牌。今年35岁的孟钢毕业于天津纺织学院的平面设计专业,此前曾做过杂志社的美术编辑,后又下海经营过广告公司、策划公司,开过纸制品工厂,目前是天津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所有权人,从事高端礼品研发。按照他的想法,公司将重新注册“瑞蚨祥世家”商标,重点做丝绸礼品。据他介绍,目前公司研发的高端礼品已先后进入天津的12家大型百货商场。

孟钢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瑞蚨祥世家”这个商标进行注册,是因为“瑞蚨祥”已于2005年被一家北京公司注册。这也给孟钢能否成功拿下新商标带来了不小的变数。孟钢说他的商标注册申请将在最近出结果。不过他也做好了被驳回的准备,“一旦被驳回,我肯定会继续申请直到批下来为止。”

孟钢表示,经过对济南、周村、天津以及北京档案馆有关瑞蚨祥史料的查找,他发现当年公私合营时双方并未签订合同,这意味着双方仅仅是资产合营,字号仍然属于孟家,为此他将据理力争并“有信心注册成功”。

此外,孟钢还向记者介绍了孟洛川后人的情况。据他讲,孟洛川育有两子,其中一子无子嗣,另一子即孟钢的曾祖父同样育有两子,其长子即孟钢的爷爷。孟钢的爷爷与其二爷爷继承了当年的瑞蚨祥产业,此后1956年各地瑞蚨祥相继被公私合营。孟家领取分红,但到“文化大革命”时便中止。从其父亲开始,孟钢家的男丁即开始“单传”。孟钢的父亲和母亲依然健在,但均已年届古稀。另外,孟钢的两个姐姐均在国外。上述其二爷爷尚有一子一孙现居北京,且都已不再经商。

产业余脉

散落各地的“瑞蚨祥”

1939年,孟洛川去世,此时的瑞蚨祥,由于连年的战火,境况已大不如前,但各地分号始终权属于孟家。但到1956年各地相继展开公私合营后,瑞蚨祥各分号纷纷并入各地商业企业,其产权也被分散到各地。

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市场经济大潮袭来之时,早已被“计划经济化”且多年各自为战的各地瑞蚨祥,进一步被遗忘在市场的角落里。除天津、北京、济南等个别城市外,分散全国的百余家瑞蚨祥字号逐步被市场淘汰,其踪迹只能见于各地档案馆史料中。

济南人所熟悉的瑞蚨祥在企业几经变革后,字号所有者变为天业集团,目前这块招牌依然挂在齐鲁国际大厦的入口,其业务已变更为鞋业。至于天津瑞蚨祥,据孟钢介绍,目前其所在的商场正面临着拆除,老字号的去向仍是个谜。

而北京瑞蚨祥是现状最好的一家。2005年,北京一家公司将“瑞蚨祥”进行了商标注册,现在这家分号已经转变为民营股份制企业,经营范围延续了布绸业,目前已经在北京重新拥有了不错的名气。

目前,天津、北京、济南等城市都有“瑞蚨祥”作为字号登记。按照法律规定,因字号登记具有地域特征,不同地域可以登记相同字号的企业名称。若以商标权来限制企业做字号的使用,除非该商标为驰名商标,并且权利人主张相关的权利。因此,“瑞蚨祥”字号的使用目前较为混乱。这些商家有的与原“瑞蚨祥”有传承关系,有的企业里还有原“瑞蚨祥”后代或从业人员,有的则没有,但无论有与没有,原“瑞蚨祥”的经营理念及模式已有了很大的变化,此“瑞蚨祥”已非彼“瑞蚨祥”。

当然,围绕瑞蚨祥的商标争端也时有发生。2006年,江苏一纺织企业曾从当地相关部门手中买入字号使用权,不过曾遭到上述那家北京公司的起诉并最终赔付40万元了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沃尔玛的灵感来源 商业流通领域的鼻祖 瑞蚨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