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脐带血干细胞在治疗白血病上出现新突破


来源:新华网

由洛约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医务中心肿瘤学家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实验室里培养脐带血干细胞移植能够显著改善白血病患者和淋巴瘤患者的生存能力。这一结论是其在一年一度的美国血液学年会上

原标题:新技术StemEx促使脐带血干细胞在治疗白血病上出现新突破

由洛约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医务中心肿瘤学家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实验室里培养脐带血干细胞移植能够显著改善白血病患者和淋巴瘤患者的生存能力。这一结论是其在一年一度的美国血液学年会上宣布的。

对于血癌患者来说,可通过放射性来进行治疗,但是大剂量的辐射治疗存在同时杀死健康的血液细胞和癌细胞的弊端。而干细胞移植可以免除这些顾虑,而且对于那些晚期血癌的患者来说,这可能是唯一的选择方式。通过向病人体内注入未发育成熟的干细胞,以此重建健康细胞,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干细胞会发展成新的血细胞。尽管这一技术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现实中只有不到50%的患者可以找到符合条件的骨髓捐赠者。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来自脐带血干细胞可以是一种有效的替代方式,因为这些细胞不需要完全匹配的血型。(脐带血可来自父母和新生儿或来自冷冻脐带血库。)

新研究测试了一项叫做StemEx®新技术,研究发现该技术在实验室培养脐带血干细胞21天后,细胞增加大约14倍。

研究者还比较了通过此技术获得的干细胞同普通骨髓干细胞的作用效果。他们将通过StemEx®技术培养的干细胞植入101个患者体内,另外295位患者体内植入两倍剂量的普通骨髓干细胞,经过100天后发现,StemEx组的生存率(84.2%)明显高于对照组(74.6%),而且干细胞的增殖速度明显较对照组的干细胞快。

事实上,大约28克重(一盎司)的脐带血即可满足一个儿童或者体型较小的成年人需求。而有些成年人需要双倍的血液剂量。

通过StemEx技术培养的脐带血干细胞有良好的效果,是否可用于患者治疗尚在探索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干细胞 治疗 白血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