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镛高度评价赵紫林写意画创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前任所长、《中国书画家》主编): 当代的大写意画名家不多,屈指可数,张立辰啊,姜宝林啊,也就是几个人。所以赵紫林先生能够坚持大写意花鸟画创作,实际上除了个人的艺术追求之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前任所长、《中国书画家》主编):

当代的大写意画名家不多,屈指可数,张立辰啊,姜宝林啊,也就是几个人。所以赵紫林先生能够坚持大写意花鸟画创作,实际上除了个人的艺术追求之外,还有振兴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文化价值。我看了赵紫林先生的花鸟画,正如几位先生的评论所讲,确实表现了一个画家的真性情,非常纯朴,情感非常真挚。邵老师把他的风格概括成凝重浑厚,我觉得形容的都很到位。象汪社长谈的,和传统的文人画格调不太一样。赵紫林先生更多的是从民间生活情趣当中挖掘一个新的意向,很有人情味,和那种孤傲清高是不一样的。所以他创造的意境是一种当代人的,特别是一个老画家特有的一种意境,是他自己的。他的笔墨之所以呈现这种浑厚凝重的风格,恰恰是他个性情感的自然流露,也是他的作品能够感动人的地方。第二个印象,就是他的大写意花鸟画风格不是单一的,而是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有的构图比较繁密,有的构图比较简约,有的还吸收了西方的因素。做为一个老画家还在不断地探索、丰富大写意花鸟画的表现语言,很可贵。2006年到2007年的一批作品是我最喜欢的。既有文人画的简约,又有当代画家的质朴感情,把这两方面融在一起,给人感觉很新颖。感到特别亲切。还有刘龙庭等好几位先生谈到您2012年创作的紫藤,单幅可独立,联排起来又成一通景,虚实空间处理得很好,很有气势。不仅是山东在全国也是难得的佳作。赵权力先生说赵紫林的藤萝可与历代的名家相提并论,并不过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赵紫林 创作 先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