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鸿增在“赵紫林画展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马鸿增(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大写意三思》。大写意的确是个难题,全国美展基本上没有,难度很大,格调上不去。但是看了赵紫林先生的作品以后,我有这么个印象。第一是“字正腔圆

 马鸿增(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大写意三思》。大写意的确是个难题,全国美展基本上没有,难度很大,格调上不去。但是看了赵紫林先生的作品以后,我有这么个印象。第一是“字正腔圆”,第二是“直见心机”。大写意本身的要求就是对于品味的要求,对于写意性的要求,对于倾泻性的要求,对于抒情达意的要求,对于书写性的要求等等。他的画品味很正,格调也高。对大写意的整体精神的把握很到位。我注意到他的图章里面有一方“技道两修”。就是中国画既有技术问题也有修养问题,他是很注意这两修的。从诗书画印的结合等等方面能够看出来他的文化修养全面。他是文人,有文人的趣味,能够感觉到一种气息。为什么说“直见心机”,我举三张画的例子。第一张是黑天鹅,我觉得可以成为你的一个特色产品,就象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一样,形成赵紫林的天鹅。我认为你能达到这个高度,因为你现在技术非常好。刚才赵力忠的感觉,我也有同感。那个倒影,那几条线,整个天鹅的意趣、形神的把握,很有意思。我建议你今后在天鹅方面可以做为一个重点课题来进攻,可以成为你的一个名牌。(摘自在“赵紫林画展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画展学术研讨会 赵紫林画展学术 马鸿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