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硕琦评赵紫林国画展


来源:凤凰网山东

夏硕琦(中国美协编审、《美术》杂志前任主编):   我看赵先生的画,其中特别注意了一个提法,‘以意为象,因心造境’,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因为写意画的核心、价值就在这儿。在现代大写意里头流行的一个最要

夏硕琦(中国美协编审、《美术》杂志前任主编):  

我看赵先生的画,其中特别注意了一个提法,‘以意为象,因心造境’,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因为写意画的核心、价值就在这儿。在现代大写意里头流行的一个最要害的毛病或者说问题,就是“心不成象”,画是空有笔墨,里面的内涵却是空洞的。赵先生能够特别强调“以意为象”,恰好抓住了写意画最本质的方面。又“因心造境”,这个也是写意画的特征,意境的营造是以自己的心灵感受为核心的,就是写自己真实的心灵体验造成的一种精神的境界。我觉得有这么一个创作纲领,就一下子抓住并直奔写意画最本质的核心。所以他的作品,表现得很丰富。吴昌硕说他是“画气不画形”,是很重要的。

我看赵先生的画,主要的是受吴昌硕的影响,其中很重要的表现就是以篆书笔法入画,当然也有狂草的运用,例如他的《苍龙探海》,画得笔墨苍劲,很有气势,很有生机。看了这幅画,给人一种精神的共振。写意画不在于客观地再现对象,而在于传达画家自己的心灵体验,艺术表达,才是最根本的,也是最符合写意画的高要求的。另外,他有自己的创新的独特方面,比方前面提到的黑天鹅那幅,天鹅的形象画得非常好,很有韵律,造型简练又富于表现力。墨色很润,当然是苍中见润。这些地方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评赵紫林国画展 夏硕琦 写意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