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间情趣驱笔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名家名作精品集/赵紫林》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8开本,6印张,收入作品41幅。

序:人间情趣驱笔墨

汪家明

与赵紫林老师一别二十九年,再见时他已卓然成家。最近,他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汇聚他多年艺术创作结晶的画册。我有幸先睹他的这些作品,为他的成就而由衷地高兴,更为这些笔墨灵动的花鸟画所吸引——我从心底里喜欢画里表达出的人间情趣,这种人间情趣是朴实率真的、健康向上的、清新喜庆的,稍有点俏皮和幽默,充满了平民的智慧。

赵老师花鸟画的题材,并未脱离传统的松藤竹菊、鸟兽虫鱼之类,但其中所追求的思想意趣,不是文人骚客感伤时序、忧国忧己那一路,也不像时下很多画家把花鸟作为符号,借以呈笔墨旨趣;他是真正从花鸟题材本身所具备的精气神,从土生土长、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出发,从而驱动他的笔墨,抒发内心的真感实受。你看,他笔下的藤萝虬枝攀绕,欣欣向荣;小鸟停落枝头,欣赏盛开的玉兰;雄鸡眼睛瞪得滚圆,尾巴翘得老高,神气十足;荷叶莲花四下伸展,极力发散着生命力;即使是表现秋天的《禽鸣秋色》,也充满野趣,更不用说《熙熙春物见升平》等十余幅表现春天的画作了。我能想象出,在挥毫创作时,赵老师或许有些激动,但搁笔之际,心境必定是恬淡而快乐的。他不会因为自己创作了什么深刻伟大的作品而沾沾自喜,只会为世上添加了一幅表达了自己所想又让人赏心悦目的画作而备感充实。

赵老师在创作中并未因其内容情趣的平民化而忽视艺术技巧探索,恰恰相反,可以看出,他在这方面倾注了很多精力,下了很大功夫。从他的画中,隐约可以看到徐渭、吴昌硕,看到潘天寿等等,更可以看到齐白石(他与齐白石在平民情趣上更接近)。他的笔墨大有渊源。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大家的笔墨在他腕下挥洒自如,往往在似与不似之间。如此,内容情趣的平民化和笔墨表现的文人化就融为一体了。

如今,有一股将所有的造型艺术都加以文人化、哲学化甚至政治化的潮流,似乎不如此艺术作品就没有深度,就没有价值。但赵老师的作品没有刻意顺应潮流,却具有别一种的审美价值。我想,可否从这个角度研究他的创作的意义?

我和赵老师曾经是山东省北镇中学的同事,他教美术,我教语文。那时他四十多岁。我印象中,他是一个特别平和友善的人,话语不多,做事认真,待人诚恳,学生和老师们都喜欢他。他的花鸟画风格的形成,与他的性格和为人不无关系,也与北镇这个黄河下游岸边偏远的小城不无关系。那里人们的生活多半是安宁和寂寥的。一望无际的平原,看不到山,自然也难出地道的“山水画家”。但“花鸟”不缺,安宁和寂寥中更能体味这些平凡事物中的生趣。作为曾在北镇生活过的同事,我喜欢赵老师的画,也自以为理解他的创作,写下以上几句话,就教于赵老师,就教于方家。

2012年12月9日于北京嘉铭桐城

(汪家明: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名家名作精品集 赵紫林 山东美术出版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