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尚辉评赵紫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尚辉(中国美协理事、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美术》杂志执行主编): 赵紫林的名字大家并不熟悉,今天能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让我们一睹来自山东基层的一位美术家这么多年来坚毅的创作历程

尚辉(中国美协理事、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美术》杂志执行主编):

赵紫林的名字大家并不熟悉,今天能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让我们一睹来自山东基层的一位美术家这么多年来坚毅的创作历程------这样一位优秀的大写意花鸟画家,长期没有被美术界所关注,今天看到他的展览,使我们眼前一亮。有的专家说:“大吃一惊”。我们很难看到当代写意花鸟画家有画出这样水准的!(摘自在中国美术馆“赵紫林国画展”开幕式上的主持词)。

历来从事大写意花鸟画创作的画家不在少数,但有学术高度或能够进入艺术史学视域的却微乎其微。赵紫林却能在当代大写意花鸟画的这种颓废中脱颖而出,逐渐凸显出自己独特的艺术个性便显得十分珍贵。在传统绘画现实性的历史转型中,他不为现代乱象缤纷的艺术理念所干扰,这在今天看来,也许已成为艺术创作领地的稀缺资源,从中不难看出赵紫林对于传统文化显现出的精神的孤诣与坚守。

赵紫林在华滋之中求得的苍茫,显现了他对于传统笔墨的深刻体悟与深入修炼。赵紫林大写花鸟画最可贵的价值无疑体现在最艰难的笔墨个性的探索上。在于他比当代许多画家更懂得怎样运用气韵作画上。

来自于齐鲁大地的赵紫林具有敦厚朴实的人品风范。他的大写意花鸟画,既不是学院派式的,甚至于也不纯粹是传统文人画式的,而是绽放于广袤乡间的素朴的田园奇葩。纯净古朴、稚拙浑厚、简淡粗放,或许就是他润中求苍的审美意蕴。其实,大写意花鸟画的生命力正在于这种来自于乡野素朴之美的文人化。(摘自《赵紫林花鸟画的笔墨精神》)

今天与会的专家除了刘龙庭先生几个人之外,大概几乎没有听说过赵紫林。但是看了他的作品以后,都是发自肺腑地真诚地对他进行评鉴。“赵紫林先生是我国当代取得很高艺术成就的写意花鸟画家”,我非常赞成这个定位。与会专家学者用“大气”、“豪放”、“苍茫”、“秀润”、“敦厚”、“朴实”或“苍郁”、“雄浑”、“天真烂漫”这些词来概括他的艺术特征。用“字正腔圆”、“守正出奇”比喻他写意花鸟画是沿着中国传统的脉络去探索,从正路上向前推进的。赵紫林先生在基层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辛勤耕耘,艰苦奋斗,不断探索,他的作品能让专家学者“大吃一惊”。 我们通过赵紫林这个展览开了一个很严肃的学术研讨会,不仅仅是探讨赵紫林的艺术风格,实际上更想探讨大写意花鸟画今天的状态。所以我觉得从赵紫林这个展览和研讨会,带给我们美术界有关中国画的发展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思考。我们要祝贺赵紫林这个展览和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一石激起千层浪,能够让我们产生更多的学术的追问。这就是我们开学术研讨会的目的。(摘自在“赵紫林画展学术研讨会”上的总结发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赵紫林 尚辉 花鸟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