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资成山东第三大重要外资来源 仅次于港资、韩资


来源:凤凰网山东

2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传尚,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介绍鲁台经贸合作和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有关情况,并回答

2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传尚,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介绍鲁台经贸合作和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了解到,近年来,鲁台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不断深化。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来鲁台胞292.1万人次,山东省应邀赴台4.6万人次;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544个,实际使用台资220.5亿美元,台资仅次于港资、韩资,成为山东第三大重要外资来源。鲁台经贸合作呈现出新的特点。

鲁台重点领域双向投资贸易迅速发展

近年来,台商在山东省投资由单一制造业逐渐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渔业转移,台湾百大企业集团陆续在我省实现战略性投资,台资优质大项目不断落地,在鲁台资中小企业稳步成长。台湾富士康集团在烟台投资建设产品工业基地已逾10年,成为全省产出规模最大的台外资企业;台湾食品业四大巨头——统一、旺旺、耐斯、康师傅齐聚济阳,形成全国知名食品加工聚集区;济宁台联电高新技术项目全面投产,快速发展;台湾乡林集团在青岛投资建设涵碧楼项目,将于近期正式开业;国泰人寿、国泰产险、国泰世华银行等已在山东布局。山东省青啤集团、山东航空、歌尔声学等多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台湾设立了分公司或分支机构,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九阳集团等省内知名企业也已与台湾广泛开展加工、贸易合作。2012年9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鲁台经贸合作的意见》,提出22条惠台政策后,台资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转型升级、市场开拓步伐明显加快。

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实现常态化、机制化

自2010年开始,山东省政府领导率团入岛举办了多项大型经贸文化交流活动。2010年,时任副省长才利民率山东经济文化交流团在台成功举办了“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周”活动。2011年,时任省长姜大明率团赴台,开展了“孔子故里好客山东”台湾行系列活动。去年10月,郭树清省长率山东省经济文化交流团赴台访问,以“走亲戚、交朋友、促交流”为主题,成功举办“2013台湾•山东周暨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活动期间共举办80余场多层次、宽领域的经贸交流活动,共签约合同28项,合同台资额10.19亿美元,签署合作协议76项,涉及台资额38.85亿美元。此次活动得到国台办的充分肯定,在台湾引起了积极影响。作为山东周的呼应和延续,今年上半年,我省还举办了“2014山东•台湾周”30余项主题、专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近年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颜世元,副省长夏耕等领导同志也先后成功访台,与台湾方面实现多领域突破性合作。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原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等知名人士先后来鲁参访或出席鲁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台湾贸易中心还先后在我省举办三次“台湾名品博览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博得两地民众青睐。鲁台实现常态化高层互访,交流平台建设不断推进,为持续性提高鲁台交流合作层次水平奠定了基础。

为整合鲁台经贸交流合作渠道资源,实现与台湾农渔业、高科技产业及加工贸易合作的机制化发展,省政府及省台办、省经信委、省贸促会先后与台湾贸易中心、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磐石会、鸿海集团等40多家工商团体、行业公会和知名企业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2013年6月,省政府正式启动鲁台农渔业合作工作协调机制,集中研究、制定、指导鲁台农渔业合作重大事项和相关政策,加强对重点投资合作项目和示范基地的支持服务。在合作协调机制的推动下,我省和台湾方面成立了山东(潍坊)与台湾(花莲)农业技术交流合作中心,成功举办第十四届菜博会台湾农产品精品展示展销会等重要鲁台涉农经贸交流活动,设立了海峡两岸(蓬莱)渔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

鲁台“三通”稳步推进,交流往来日益便利

在多方面的协调努力下,山东省目前已拥有青岛、济南、烟台、威海4个空运直航点和青岛港、烟台港、威海港、日照港等10个海运直航点,济南、青岛、烟台先后成为赴台个人游城市,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机场口岸还对台湾民众实行落地签注,鲁台两地民众往来十分便利。今年上半年,鲁台空中直航达1514班次,往来运送旅客22.2万多人次,自2008年两岸实现直航以来,全省累计飞行9770鲁台直航班次,运送旅客135.4万人次。便利的往来条件,也极大激发了居民赴台旅游的热情,2008年以来,山东居民赴台旅游40.9万人次,巍峨雄伟的泰山黄河,壮丽秀美的阿里山日月潭,成为鲁台民众共同的美好记忆,此外,医疗旅游、乡村旅游等新旅游产品的开发,也极大丰富了两地民众的选择。

台湾园区达42个 园区聚焦效应放大

山东省各类台湾园区达到42个,园区的聚集效应和辐射能力不断放大,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以此为基础,鲁台逐步探讨科技园区合作、产业链整合、共建大型制造基地,科技人才交流等各类新型合作模式。去年7月,台湾中部科学园区与德州经济开发区合作在德州设立科学园区,10月,淄博市政府在台北市内湖科技园区设立“齐鲁科技园”并于山东周期间启动,通过高新园区的合作与整合,鲁台将不断放大产业互补优势,做好产业配套服务,在合作园区内实现台资企业集群发展。

相关专题: 鲁台经贸洽谈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山东 台资 大重要外资来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